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垒球危机或成转机? 从业人士慨叹前途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27日是棒球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广东队将与解放军队争夺金牌。而棒球的姐妹项目——垒球昨天已经落幕了,上届垫底的辽宁队夺得冠军,创造了一出不大不小的意外。

  不过在本届全运的比赛中,棒球和垒球的角色有些尴尬。

  随着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日渐庞大,国家体育总局早已有意“瘦身”全运。在本届比赛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就明确表示:“全运会现在规模越来越大,奥运会28个大项,我们有33个。我们会考虑全运会‘瘦身’的问题,缩减一些规模。”

  而恰恰是棒球和垒球成了最有可能被放弃的项目。

  失奥运庇护遭致命打击

  十一运的33个大项中包括4个冬季运动大项和武术。

  考虑到全运会已被戴上“劳民伤财”的大帽子,将夏季和冬季项目分设两个运动会,没有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这也就意味着4个冬季项目基本会被保留。而武术虽然短期内无法进入奥运会,但毕竟是被称之为“国技”的项目,需要全运会的呵护。

  棒球和垒球的地位最为尴尬。中国垒球队曾经有过辉煌,但近年来严重滑坡;棒球队虽在北京奥运会上击败过强队中华台北,但总体而言仍是亚洲二流。棒垒球缺少战绩,国内群众基础也非常薄弱。

  对于棒垒球这对“难兄难弟”,最致命的打击莫过于失去“奥运项目”这最后一顶保护伞。在本月上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高尔夫球和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棒垒球继被涮出伦敦奥运会后,再次被奥林匹克运动拒绝。

  八运会以来,全运项目与奥运会全面接轨,围棋、航空航海模型、无线电测向等“老资格”项目就先后因为“非奥”身份而退出全运舞台。“棒垒球的出局,几乎难以避免。”某省棒球教练哀叹道。

  从业人士慨叹前途黯淡

  “我觉得前途很黯淡。”上海垒球队主教练刘雅明坦陈,“我们国家的体育系统实施的是奥运战略。没有奥运会作依托,各省市对项目的重视程度肯定会大幅下降。棒垒球在中国的市场本来就不大,再没有奥运支撑,参与的人会越来越少。即便下届全运会依然留守,参赛队伍肯定比这次还少。”

  本届棒球赛参赛队只有10支。一位省队教练告诉记者,其中四川、河北和解放军三队属于“三位一体”,后两支队都是借用四川梯队临时组建参赛的,“其实全国搞棒球的省市也就六七个而已。”情况略好的垒球,也仅有11支参赛队,且强弱分明,8比0、9比0,甚至一方净胜10分以上的大比分比赛比比皆是。

  近几年来,棒垒球在国内日渐萎缩,早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在中国垒球界,成立于1974年的甘肃队曾经是一支老牌劲旅。在此次全运会垫底的甘肃队,全队只有11名队员,除了9位主力只剩2员替补。北京奥运会后退役回到家乡出任主教练的于燕宏坦言,经费严重不足,甚至接手队伍时,队里没有投手,“我只能从外场手中改造一个。”

  棒垒球比赛对场地要求较高,器材价格昂贵,比赛规程又非常复杂,这些阻碍了运动的普及。据上海棒球队教练孙杰估算,每个棒球运动员的装备投入高达万元,“其中仅击球员的护具就要七千元左右,一副手套两三千、一顶帽子要五六百、一双钉鞋一千多。”

  一方面,运动本身需要大量经费来维护必要硬件,但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拿得出手的成绩,运动地位不断被边缘化,经费遭遇削减。这已使得棒垒球在国内陷入了“没成绩→砍经费→成绩更糟”的恶性循环中。

  若放开政策或迎新转机

  前中国女垒主教练迈克尔·巴斯蒂安,这几天意外现身山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的全运垒球赛场。

  巴斯蒂安此行,一来看望一下过去的同事和弟子们,二来他也真心想帮助垒球队员延续职业理想。他写了一封充满感情的信,翻译成中文并打印了数十份,一一发送给队员们。巴斯蒂安在信中写道,“如果你们想在美国大学打垒球,或者打职业赛,我都可以尽力帮助你们……如果你们有机会出国打球,或者到美国读书,我也希望你们能再回国,把你们学到的知识教给年轻队员们,促进垒球的发展。”

  在巴斯蒂安看来,棒垒球难以在中国普及,有较深的文化因素,“乒乓球在美国只是饭后的家庭娱乐,而在中国却成为一项竞技体育。棒垒球在美国非常流行,孩子们会为拥有一副棒球手套而自豪,而在这里,显然还没有形成棒垒球的文化氛围。”

  如果先营造起中国的棒垒球文化氛围,再建立正规联赛或许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只有更多的比赛机会才能提高球员的水平,联赛或许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并逐渐喜欢上这两项运动。

  甚至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失去了奥运会和全运会的任务指标,对于棒垒球发展联赛计划,也许是一次转机。

  上海棒球队主教练张玉峰透露,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棒球队从2002年就开始集结备战,此后6年的联赛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奥运、全运会,棒球运动发展的自由度更大,也许发展空间也会更大。”

  “棒球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发展得非常完善了,他们有先进的管理方式,也有资金和进入中国市场的欲望。其实如果没有了全运和奥运会的任务,如果有关部门能在政策上进一步放开,一方面将人才送出去,同时引进外资和管理模式,棒球和垒球会有新的发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棒球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本报记者赵博(本报济南10月26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