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上项目老外故事多:多尼娶湘妹子 佐加吃回头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6:57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日照10月23日电)日照十一运会水上各项目比赛中竟有15名外教,如原中国赛艇队教练、现山东队教练尤塔·劳,带领山东赛艇队在本次全运会上夺得3金;曾两次带领孟关良/杨文军夺得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的加拿大籍波兰人马克,现落户江西队,主带杨文军。

  外教们除了为中国水上运动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外,也写下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多尼:娶湘妹子扎根中国

  激流回旋赛场岸边,总有一位不断奔跑的矮个子外教,他就是湖南队教练、法国人多尼。多尼来到中国已近10年,历经3届全运会。2001年他是广东队教练,带领广东队在激流回旋4个项目上勇揽3金。2004年是他人生转变的重要一年,他去湖南旅游,认识了一个湘妹子,并幸运地娶为老婆,生下一女。

  当时多尼不会普通话,多尼的妻子也不会外语,把湘妹追求到手,多尼“强迫”自己努力学中文。现在多尼的普通话讲得越来越流利,还带点湘音。“我的汉语比英语好多了。”一讲起他的中国老婆,多尼显得非常得意。今年率领湖南队参加十一运会,这也是个中原因。

  多尼坦言,中国就是他的家,他已经不想离开中国了。中国激流回旋水平提升和发展非常快,以前是中国主动找外教,现在是许多外教主动来中国执教。2005年,多尼还被广东船艇基地成功推荐成为中国外籍专家,还获得了温家宝总理的接见。

  佐加:好马也吃回头草

  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担任过广东赛艇队教练的罗马尼亚金牌教头佐加又回来了。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十运会前广东的女轻选手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

  然而,十运会对“老罗”而言是滑铁卢,广东赛艇队在全运会历史上首次失去了女轻项目的金牌,虽然广东省船艇训练基地认为他先进的训练手段、对技术的高要求间接帮助广东男子赛艇在十运会上勇夺4金,但未能率女队夺金的“老罗”还是与广东赛艇队“不欢而散”了。

  不过,“老罗”放不下广东女轻的姑娘们,在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高敬萍的盛情邀请下,他在今年6月成为“前度刘郎”。短短4个月,广东女轻姑娘们就获得了十一运的两枚铜牌,更划出了最好成绩。而今年5月的预赛中,她们的最好成绩仅是第五名。十一运后“老罗”又要回罗马尼亚了,但他坦言,自己已经爱上这些姑娘们了,“她们非常有潜质,如果她们不是要去国家队集训,我真想留下来,实现将广东女轻带上新高峰的抱负。”

  曼福瑞夫妇:喜欢吃中国菜

  十一运皮划艇赛场,我们又见到了来自德国年过60岁的曼福瑞夫妇。九运会时,他们是广东皮划艇队的教练,十运周期他们到了西班牙的一个俱乐部执教,2006年又重返广东队。

  两位老人早已将广东当成了自己的家,绝少向基地要待遇,也喜欢这里宽松愉快的执教环境。在中国5年了,他们的筷子已经拿得稳稳的,不吃中国菜还不习惯。他们把队里的运动员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运动员们坐火车去参赛,他们也跟着坐火车。曼福瑞太太看起来很年轻,身材极好,她的“专长”之一就是教“孩子们”跳各种健美操,既是最好的放松,更是很好的训练辅助手段。逢年过节碰上船艇基地搞文艺晚会,老太太与女队员们的健美操表演肯定是保留节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浩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