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海峰:突破就知足就和自己比 要在奥运展示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6:13  辽沈晚报

  又一届全运男子十项全能冠军!当辽宁体坛名将齐海峰第三次站在全运冠军领奖台的一刻,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是国内从事这个项目的选手中,第一个突破8000分大关的人,我不会刻意与别人比拼,只要每次比赛能有所突破我就心满意足了,我就和我自己比!”“十项全能,十个项目全都得能。”这是齐海峰对自己从事的十项全能最直接的概述,但齐海峰以前在这10个项目上的比赛能力却是参差不齐,“跑和跳都是我的优势项目,而投掷项目是我的弱项,体重上的劣势就体现在这个地方。”

  在十一运会男子十项全能比赛中,齐海峰在铁饼单项比赛中获得第二,解放军选手王建博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第一,而在自己认为实力较强的十项全能100米跑比赛中,齐海峰仅以10秒86的成绩位列第三……强项“不突出”,弱项“很抢眼”,这说明一点,齐海峰已经真正成为一名实力平均的“全能型选手”,这是他这些年来苦练不辍的最佳回报!

  谈到这10个项目的训练方式,齐海峰坦言,练这么多项目的确很辛苦,因为每3天就要把所有的项目练一遍。“其实,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我更喜欢比赛,因为比赛比训练轻松多了。不过有了伤病,我就不喜欢比赛了,这项目太折磨人了!”

  由于每天要进行超负荷、超极限的运动,齐海峰的身体伤痕累累。 2003年,齐海峰脚骨严重骨折,这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的比赛失利埋下了隐患。 2006年,齐海峰再度遭遇伤病侵袭,多哈亚运会上,齐海峰因腿部旧伤复发而退出比赛。齐海峰现在是一条腿粗、一条腿细,这是他饱受伤病困扰留下的后遗症。

  齐海峰进入省田径队开始练习男子十项全能项目一练就是十多年,现在他已经是中国十项全能名副其实的“第一人”,具备了与世界高手较量的实力。自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起,齐海峰已三次在大赛中达到8000分以上。由此,齐海峰有了“中国田径第一铁人”这个称号,也正是他的出现,将中国男子十项全能在国际体坛的地位提高了一大步!

  齐海峰与飞人刘翔的体坛地位与社会影响力难以相提并论,但他于所在项目上取得的突破却折射出中国田径人赶超欧美的艰辛旅程。男子十项全能是田径比赛中最受尊敬的一个项目,两天之内,参赛队员要进行10个项目的角逐,既有径赛的100米、 400米、 110米栏和1500米,也有田赛的跳远、铅球、跳高、铁饼、标枪和撑杆跳高,比赛密度高、强度大,是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完成一次比赛,运动员需耗费巨大的体力,是真正的“铁人项目”。“练我们这个项目,每次参加一次大赛,都要掉五六斤分量,必须有超人的付出,才可能有所回报。只要我还能坚持,我还能比赛,我就有继续提高的空间!”齐海峰说,他今年不过26岁,还来日方长,只有在奥运会上展现自己的实力,那才是自己最为骄傲的时刻!

  记者 张松电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