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海峰捍卫中国第一铁人荣誉:2012已不奢望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5:23  辽宁日报

  男子十项全能最后一项1500米比赛,选手们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跑在第3位的齐海峰斜刺杀出,第一个冲过终点。最终,齐海峰以7941分捍卫了自己“中国第一铁人”的荣誉。

  男子十项全能素有“田径之王”之称,也是田径场上最艰苦的项目之一,参赛选手要在两天之内参加10个项目的比赛,比赛密度高、强度大,是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在以往的国内赛场,辽宁名将齐海峰鲜有敌手,但在11运会赛场,他却遭遇到了强劲挑战。

  看看亚军四川选手余滨的成绩(7791分)、第三名解放军选手祝衡军的成绩(7708分)就知道,齐海峰此次夺冠并不轻松。

  祝衡军撑杆跳高的成绩和齐海峰一样,都是4.50米,而在100米跑、400米跑和110米栏3项较量中,祝衡军则压齐海峰一头;余滨更是有5项成绩高出齐海峰。 “余滨和祝衡军的能力很强,跑跳投十分均衡。 ”赛后,齐海峰如此评价对手。好在,“均衡”也是齐海峰的特点,在对手领先的项目上,齐海峰没有被落下太多,自己的优势项目,齐海峰又能将差距拉大。

  “今天的比赛,我最不满意的项目是110米栏,最满意的是撑杆跳高。 ”齐海峰表示。其实,齐海峰没提到的一个项目是铁饼,正是铁饼比赛中的一枝独秀,让他在最后一项1500米跑尚未开始之前就提前锁定冠军。

  1500米跑是齐海峰的强项,以前齐海峰曾专攻过这个项目,而这也成了他的表演赛。1500米跑最后阶段,齐海峰发力冲刺,高举双臂率先撞线。

  本届全运会夺冠,齐海峰的成绩超过了北京奥运会时的水平。去年8月的北京奥运赛场,齐海峰仅以7835分排名第18位。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齐海峰都在与伤病作斗争,从雅典奥运会到多哈亚运会,齐海峰的成绩单上写的只有“遗憾”二字。 “现在感觉身体状态好了一些,我参加的下一项比赛是东亚运动会,争取超过8100分吧。 ”齐海峰给自己设定了新目标。

  自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起,1983年出生的齐海峰已经3次在比赛中达到8000分以上,这也使他成为了中国第一位超8000分大关的十项全能运动员。

  还记得在9运会的田径赛场,时任辽宁省体育局局长的崔大林盛赞夺冠的齐海峰是“铁人中的铁人”!而雄心勃勃的齐海峰也壮志凌云,“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夺牌”的口号很是鼓舞人心。怎奈伤病缠身、造化弄人,齐海峰现在只能期待2012年伦敦奥运会了,只是这员年轻的“老将”已不敢再有夺牌的奢望,“由于年龄的原因,我的目标是将成绩保持在8000分左右。 ”

  □本报记者/黄 岩 25日电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公路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