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海峰:我就和我自己比 只要能有突破就心满意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9:09  沈阳日报

  本报济南电(记者马骋)以第一的成绩完成1500米的冠军后,亚洲纪录保持者辽宁选手齐海峰,昨天最终以7941分的成绩卫冕了全运会十项全能冠军。赛后,轻松夺冠的齐海峰说:“全运会上我的对手只有自己。”

  第三次站上全运冠军领奖台,齐海峰说:“我是国内这个项目的选手中第一个突破8000分大关的人,我热爱这个项目也具备了夺金的实力,我不会刻意与别人比拼,只要每次比赛能有所突破我就心满意足了,我就和我自己比!”

  在十一运会男子十项全能比赛中,齐海峰在铁饼单项比赛中获得第二,而在自己认为实力较强的100米跑比赛中,齐海峰仅以10秒86的成绩位列第三……强项“不突出”,弱项“很抢眼”,这说明,齐海峰已经真正成为一名实力平均的“全能型选手”,这是他这些年来苦练不辍的最佳回报!

  齐海峰坦言,练十个项目的确很辛苦,自己每三天就要把所有项目练上一遍。“其实,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我更喜欢比赛,因为比赛比训练轻松多了。不过有了伤病,我就不喜欢比赛了,这项目太折磨人了!”

  由于每天要进行超负荷的运动,齐海峰的身体伤痕累累。2003年,齐海峰脚骨严重骨折,这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的比赛失利埋下了隐患。2006年多哈亚运会,齐海峰因腿部旧伤复发而退出比赛。齐海峰现在是一条腿粗、一条腿细,这是他饱受伤病困扰留下的后遗症。

  男子十项全能是田径比赛中最受尊敬的一个项目,两天之内,参赛队员要进行10个项目的角逐,既有径赛的100米、400米、110米栏和1500米,也有田赛的跳远、铅球、跳高、铁饼、标枪和撑杆跳高,比赛密度高、强度大,是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完成一次比赛,运动员需耗费巨大的体力,是真正的“铁人项目”。但这个项目一直被欧美选手所垄断,近20年来,没有一个亚洲人进入世界前10名之列。自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起,齐海峰已三次在大赛中达到8000分以上。2003年19岁的齐海峰在法国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8126分取得男子十项全能项目第7名,结束了中国选手40多年来从未闯入世界大赛前8名的历史。齐海峰有“中国田径第一铁人”这个称号,因为他的出现,将中国男子十项全能在国际体坛的地位提高了一大步!

  齐海峰说:“每次参加一次大赛,都要掉5、6斤分量。只要我还能坚持比赛,我就有继续提高的空间!我今年26岁,只有在奥运会上展现自己的实力,那才是自己最为骄傲的时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