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200米冠军原是被师傅“压”出的 曾一度生退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7:17  新晚报

  特派记者 刘强

  昨天的李明轩创造了多个纪录——他的男子200米金牌是黑龙江省代表团在径赛项目上收获的第一枚金牌,20秒79也成为了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同时,在李明轩夺冠之后,黑龙江省田径队教练、李明轩的教练孙荔也创造了自己的一项纪录——李明轩成为了他第一位全运会冠军弟子。令人意外的是,赛后的孙荔并未显得很激动,他只是平静地表示,李明轩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压”住李明轩

  去年的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李明轩在男子200米比赛的夺冠成绩是20秒91,这是他第一次跑进21秒以内。随后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和今年9月的全国冠军赛上,李明轩又连续两次开进21秒,两次比赛虽然都是亚军,但李明轩在冠军赛上20秒89的成绩,已经让孙荔看见了弟子全运会夺冠的希望。

  本届全运会前,已具备问鼎冠军实力的李明轩,一直被孙荔“压”着。所谓的“压”,就是一直不对外公布李明轩的真正实力,李明轩有时在训练中跑出的好成绩,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是很清楚。而在黑龙江省田径训练中心内部,只有孙荔和中心领导几个人知道其中的“实情”。“这样做其实就是想让他不要多想结果,这样会有利于他在比赛中的发挥。”孙荔解释说。

  李明轩暗表决心

  10月20日是孙荔54岁的生日,那一天,他是在全运村和训练场里度过的。为了不分散弟子备战比赛的注意力,他暗暗地将这个信息“压”了下来。可是,弟子们在当晚还是知道了这个消息,由于当时已经进入到了就寝时间,孙荔连续收到了几条短信。其中,最有希望夺冠的李明轩的信息最短。“孙指导,生日快乐。”只有7个字的内容,却已让孙荔听出了很多“话外音”。孙荔说,李明轩这孩子不善表达,这几个字至少已经证明了他的心态很平和,而且让人觉得他冲劲十足。

  不跑僵就能夺冠

  昨晚的男子200米比赛开始前,孙荔与李明轩分手时只说了简单的几句话,“放平心态,前100米不要过于拼命,后半程全力以赴时也要保持放松,只要不跑僵了,你肯定没问题。”这就是孙荔的赛前指导。孙荔说,其实在最近的几次比赛中,李明轩已经表现得很成熟了,而且很自信,“只要心态平和,身体放松地跑下来,冠军应该没问题。”孙荔赛后向记者解释说。不过,孙荔对于李明轩20秒79的成绩却并没有过多的肯定,“上午的半决赛他跑出了20秒81,我当时以为这个成绩在决赛时还有大幅度上升的可能,但只是进步了0.02秒,可能是决赛压力大一些吧。”听得出来,孙荔对李明轩抱有很大期望,他认为李明轩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李明轩曾想不干了

  在李明轩夺冠之后,孙荔告诉记者,李明轩从去年第一次跑进21秒内,到昨天的20秒79,只用了1年时间。当记者问及迅速提升成绩的秘诀时,孙荔却双手一摊说:“没有秘诀。”孙荔说,他最大的秘诀就是让运动员坚持苦练,和教练拧成“一股绳”。

  “李明轩很能吃苦,而且很坚强。没有这一点,他今天也成不了全运会冠军。”孙荔透露,李明轩在2006年时,曾在训练中伤了右脚,养伤用了整整9个月的时间。那一段时间,在国内排在10名左右的他一度有过退役的念头。当时,多亏孙荔的“苦口婆心”和李明轩内心的坚强,“我一直认为他能行,而他只要脚伤稍微有点起色,就跟我提出要训练。”孙荔说,这让他很感动。终于,李明轩在当年年底的冬训重新返回了训练场。

  孙荔还举例说,李明轩经常在能力训练中一直练到累得趴在塑胶跑道上不起来,“但这个时候,只要我喊一嗓子,他都能顽强地站起来,坚持完成最后一次试跑。”孙荔认为,这是李明轩成功的最大秘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