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34 刘翔浅飞辄止 全运会男子110米栏三连冠

  第十一届全运会昨天晚上迎来最高潮,在备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13秒34轻松卫冕,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三次夺得该项目冠军的运动员。解放军队纪伟以13秒42获得亚军,史冬鹏获铜牌,四川小将尹靖只跑出13秒87获得第6名。

  刘翔此次卫冕并不容易,尽管他在国内110米栏项目上拥有绝对优势,但一来伤愈不久,二来本次参赛的舆论压力极大,各界的关注大大超过以往任何时刻。刘翔丰富的大赛经验此时显出作用,他的心态调整得很好,似乎完全没有受到外界干扰。6万名观众涌入体育场观战,当一身黑色运动装的刘翔入场热身时,观众频频报以热烈欢呼。刘翔友好地向着看台不断挥手,以微笑回应观众的热情,此举又引来更大的欢呼声。

  预赛排名第二的刘翔排在第五道,他的左右脚仍然是黑白搭配,看上去非常醒目。决赛前三分钟,现场播音开始介绍选手名单,介绍到刘翔时,播音员非常聪明地调动起观众情绪,全场观众齐呼“刘翔”,将气氛推向高潮。本场比赛刘翔的起跑非常出色,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这也可以部分体现出他内心的轻松。13秒的时间转瞬即逝,刘翔自始至终处于领先,在半程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他有意放慢了速度,最终以13秒34成功卫冕。

  冲过终点后,刘翔立即脱掉鞋让双脚放松,在6万观众“刘翔”、“刘翔” 的欢呼声中他面带微笑绕场一周。三连冠让刘翔的心情极好,他甚至将运动衫和运动鞋抛上了看台,以往历次比赛刘翔从未有过这样的行为。这一举动让现场彻底陷入疯狂,观众狂呼“刘翔,三连冠”的口号,不停地向偶像鼓掌、欢呼,一名女观众激动地冲到看台边,大半身子探出看台高喊刘翔的名字并用力挥手,吓得工作人员赶紧将她拉住,以免发生意外。刘翔脱衣的举动也吓坏了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后者马上让人给刘翔穿上大衣,这个时候可不敢让他有任何意外。

  全运会三连冠,刘翔再次让自己成为第一个创造历史的人。对他而言,创造历史已经不是第一次,而这次比赛也证明,他还有机会去书写更多的传奇。让我们期待新的世界纪录和奥运金牌。

  伤病让刘翔看清未来

  一场伤病,让刘翔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的轮回,当他终于从伤病中走出、开始重新面对人生的时候,对于自己的责任和未来显然有了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的领悟。新闻发布会上刘翔侃侃而谈,其中很多话值得回味。

  刘翔首先对记者们表达了歉意,他很坦诚地表示,前几天因为要好好休息所以没能和大家沟通,“请大家谅解。”在刘翔伤病缠身时,曾一度与媒体交恶,乃至成为舆论集体炮轰的对象,显然他也从这一经历中汲取了很多教训,更善于面对舆论和媒体。对于比赛本身,刘翔说得不多,毕竟他卫冕的结果早在人们预料之中,但他坦率承认这枚金牌对自己很重要,让自己重新看到了希望。

  当有记者问刘翔,全运会金牌是否让他觉得自己担子越来越重,这个很“俗”的问题却得到了他的精彩答复:“恰恰相反,我觉得现在的担子是越来越轻。经历了很多事,我对未来看得也比较清楚了,所以没有太大的包袱。竞技体育本身是很残酷的,我觉得大家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总有一天我们都会退役,我现在做的就是把精彩留得更久一点。”刘翔这番话有一种大彻大悟的意味,他的话表明他已经卸下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今后也许我们将看到一个为自己而跑的刘翔,相信他会跑得更快、更轻松。

  这是刘翔第三次参加全运会,从8年前的懵懂少年跑到今天,刘翔的感触很多。“时间过得真快,每当我想起再过4年我就30岁了,真的有些恋恋不舍。所以我会珍惜自己,珍惜身边的每一件事,让自己过得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有消息称刘翔4年后还将参加全运会,对此他也给出了明确表态,“我对自己有信心,希望能再参加一届全运会。”

  110米栏一跑完 观众散一半

  西柳体育场昨晚的上座人数超过6万人,创造了全运会开赛以来的最高纪录,吸引这么多观众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刘翔。而稍令人尴尬的是,刘翔比赛结束没多久,大部分观众就一哄而散,体育场顿时显得空空荡荡。

  前一天的预赛中已经出现过类似情况,大量观众在刘翔比赛结束后立即离开赛场,因此男子110米栏决赛后,现场广播反复提醒观众过一会儿还有颁奖仪式,希望大家不要急于离开。不过,广播的呼吁显然没起到太大效果,比赛结束约15分钟后,原本爆满的看台已经出现不少空位,观众纷纷起身离开。记者在体育场外采访了几位离开的观众,他们毫不隐讳地表示此行就是为了看刘翔比赛。当记者问到仅仅为了看刘翔就花费数百元买票是否值得时,这几位观众均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本来就是冲着刘翔来的,其他的也没什么明星啊。”对于刘翔本场的表现,观众也给予了良好评价,认为他的成绩虽然不算理想,但能在伤愈复出不久就第三次拿到全运会冠军已经很不容易,“相信刘翔还会重返巅峰,希望他越跑越快!”

  当记者再次返回赛场时,看台上的观众已经少了一大半,此时颁奖仪式都还没开始。随着刘翔比赛结束,原本戒备森严的混合采访区也解除了警戒,记者有意不戴混合区采访证进入场内,工作人员没有一人上前阻拦,不少人还在兴致勃勃地讨论刚刚结束的比赛。看来,刘翔一个人的分量,几乎就可以超过田径项目其他所有运动员的总和。

  中国 110米栏进入“群飞”时代

  昨晚8点,在西柳体育场的110米栏跑道上,齐聚着刘翔等8位中国110米栏的精英,他们中的一多半在国际田联公布的世界排名前50名之列。这是一场当之无愧的世界水平的跨栏较量。4年前十运会110米栏比赛时,与刘翔、史冬鹏同场比赛的其他运动员,与他们之间的差距非常大。仅仅一个全运周期,我国这几年来跑进13秒70的110米栏运动员已增至七八人,形成了一个实力不俗的群体。在刘翔的强劲拉动下,中国正迈入这个项目的“群飞”时代。

  今年8月在柏林世锦赛上一举闯入决赛的纪伟,以13秒42夺得亚军。夺得铜牌的河北选手史冬鹏,是刘翔多年来参加世界大赛的老搭档,曾两次闯入世锦赛八强决赛。上届全运会,他以13秒44获得亚军;2007年世锦赛刘翔夺冠一役,他也在其中,并跑出了13秒19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第五。获得第四名的谢文骏是刘翔的同门师弟,年仅19岁,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今年7月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小将尹靖以13秒38夺得金牌。生于 1988年,身高达1米86的尹靖,正在尝试复制刘翔2001年大运会上摘得金牌后,迅速腾飞的“轨迹”。

  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纯德说,刘翔在世界田坛上的优异表现,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在他的带动下,我们拥有了一群身体质材好、年龄梯次好的110米栏好手。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认为,110米栏多位高水平运动员互相竞争,表明中国田径在这个项目上后继有人。据新华社

  追刘翔,重在参与

  这两天,部分媒体在追刘翔过程中的“壮举”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比如传说中上午9点就来排队领证的记者,又比如昨天那位大闹新闻中心的广播电台美女。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体育记者在此事件中充分证明了自己的敬业精神,或者说娱乐精神,为严肃刻板的全运会增添了很多轻松元素。

  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有位记者很有感触地发问,为什么上届全运会追刘翔没有这么火爆,那时候可是刘翔最如日中天的时候。没错,4年前在南京追刘翔的人一样很多,但场面远远称不上疯狂,和现在相比简直含蓄得太多了。照理说刘翔如今的声望与4年前相比应该下降了不少,而阵仗却远超以往,的确很令人费解。

  有记者戏称排队领取采访证的场面比排房号还火爆,我倒觉得这种盛况极像股市,大家一起吹起来一个巨大泡沫。谁也说不清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既然大家都这样做了,自己当然就要积极地跟进。事实上我也听过不止一个记者自嘲,就算追到刘翔能问到什么?其实什么也没有,就算拥有独家采访权的冬日娜也一样。所以追刘翔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一起参与,一起娱乐,一起疯狂,如此而已。

  对掀起这股全民疯狂功不可没的要首推组委会和央视体育频道,如果不是组委会别出心裁地将采访证细分为内场、防爆沟、混合区、新闻发布会等看得人眼晕的种类,并频发短信提醒记者们换证,大家也许不会搞得如此神经质。央视体育频道则完全照搬了国庆阅兵的模式报道110米栏赛事,提前三天就不断播放与刘翔有关的新闻,决赛当天下午更是早早推出动态滚动报道,成功营造出紧张气氛。所以我认为央视对其他媒体的冷嘲热讽是很不厚道的,总不能你掀起来疯狂,还反过来嘲笑别人跟着疯吧?

  在一片疯狂中还是有特例存在的,比如一位来自南京的记者。这位老兄对排队领证非常不屑,当忙乱的新闻中心总算冷清下来后,他施施然走到前台问志愿者:“还有混合区证件吗?”答曰:“有!”于是一分钟队没排,证件还是挂到了脖子上。这一幕,不得不让在场记者感叹:来得早,真的不如来得巧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