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格局中国新星亦能独占鳌头 最大亮点当属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22: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2009年世界杯乒乓球女子团体赛决赛结束,中国队在决赛中以3-0力克新加坡队再夺世界杯团体冠军,这也是中国女队第五次夺得世界杯女子团体金牌。纵观本次比赛,中国女队在一姐张怡宁未参赛的情况下,年轻队员挑起大梁连克强手值得称赞,年轻选手丁宁的成长令人欣慰。亚洲女队包揽四强表示目前女子乒坛的格局仍然是中国女队独战鳌头、亚洲女队称霸乒坛。

  新秀勇挑大梁  丁宁成最大亮点

  本次世界杯团体赛中国女队派出了以新秀为主的阵容参赛,一姐张怡宁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出现在中国队的世界大赛团体阵容之中。四名参赛队员中只有郭跃拥有比较丰富的世界大赛团体赛的经验,李晓霞过去只在07世界杯团体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中上过场,没有打过奥运会和世乒赛团体决赛和半决赛。刘诗雯和丁宁则没有任何的世界大赛团体赛经验。

  这四名队员无论从技战术水平还是世界排名来看都已经达到超一流水准,但是她们还没有一人能达到象张怡宁那样稳定的技战术和心理水平,也没有一名在技战术和心理上占据绝对优势的队员,能否顶住压力发挥出正常水平也是赛前最令人担心的。

  本次比赛中国队接连以3-0击败欧洲劲旅罗马尼亚队、以3-1战胜实力雄厚的中国香港队、以3-0击败实力均衡的新加坡队获得了冠军。从整个比赛进程来看还是比较顺利的,小将丁宁在三场比赛中取得了三场单打和两场双打的全胜,尤其是在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她在首盘刘诗雯失利的情况下战胜老将张瑞为中国队稳定住了局面,说明她已经逐渐在走向成熟。此外在决赛中她在第一盘出场,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战胜了新加坡一号主力冯天薇,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头功。丁宁在本届比赛中的出色表现是中国女队的最大收获。

  郭跃和李晓霞比赛中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虽然出场不多,但起到了中坚的作用。刘诗雯在半决赛中负于姜华珺丢掉了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丢失的唯一的一分,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她的技战术运用还不尽合理,比赛的应变能力还存在明显的差距,这次失利也将是她成长过程中的一次宝贵财富。总体来看,中国队这几位小将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及格,达到了预期的锻炼队伍、增强经验的目的。

  对手有保留 不可盲目乐观

  本次比赛新加坡队因一姐李佳薇生育未来参赛影响了实力,明年亚运会她复出以后新加坡队实力将会明显增强。中国香港队在半决赛对中国队的比赛中并未派出最强阵容,除头号主力姜华珺出场以外,二号主力帖亚娜和三号主力林菱均未出场,替代她们出场的两名直拍选手张瑞和柳絮飞技术老化,对中国小将构不成太大威胁,如果派出全部主力出场,也有可能会给中国队造成更大的威胁。

  另一个强队韩国队未能取得参加本次比赛的资格,削球老将金景娥和朴美英对中国小将丁宁和李晓霞威胁很大,近两年曾多次战胜中国小将。如果韩国队参赛,中国队也将遇到比较大的困难。日本队的主力仍然是福原爱、平野早矢香和石川佳纯,她们在半决赛中以接近的比分负于新加坡队未能进入决赛,但快速凶猛的打法仍然很有威胁。

  与亚洲队相比,四支欧洲队均在1/4决赛中失利,这几支队伍阵容老化,且多数依靠前中国选手打天下,缺乏有冲击力的新秀出现,匈牙利选手洛瓦斯战胜了中国香港名将帖亚娜、荷兰选手李洁战胜日本名将福原爱是为数不多的亮点。目前来看欧洲女队短时期还难以对亚洲队构成比较大的威胁。(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