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岁冠军陈倩:不做流星做恒星 要向刘子歌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11:56  齐鲁晚报

  害羞的表情、俏皮的笑容,16岁的陈倩还是个孩子。只是她胸前叮当作响的3枚金牌不时提醒人们,她是全运会冠军,是中国游泳的“新星”。而陈倩的目标是成为刘子歌那样的“泳者”。

  “走后门”练游泳

  如果不是陈爸爸当初“走后门”,颇具游泳天赋的陈倩,很可能不会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更不要说连夺三金了。

  陈倩并不是出自游泳世家,但她爱动。3岁时,曾练过舞蹈,“柔韧性不行,就没再练下去”。5岁时,体校教练到陈倩所在的幼儿园选苗子。当时,陈倩并没有被挑中。回到家后,陈倩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爸爸。

  陈爸爸跑到体校找人说情,陈倩终于与水结缘。聪明、水感好、爆发力强……陈倩的游泳天赋一项项展现出来,并有了今天的成绩。

  她叫“不紧张”

  十一运会,很多老将折戟沙场,甚至一些奥运冠军也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16岁的陈倩却“泳者无敌”,一举拿下3枚金牌。陈倩告诉记者,她一下水就倍精神,越逢比赛越兴奋。

  教练王爱民对弟子的心理素质非常赞赏。“陈倩的调节能力太强了,一般人根本不具备她这方面的素质。陈倩只要练到了,就能比出来。很多人都是练到了,却比不出来。”王爱民还透露,“其他队员赛前都需要减压、减负,否则一听到某某人来了,状态就会受到影响。陈倩恰恰相反,她需要加压,如果说家人来了,她就会变得兴奋起来,非要拿出成绩来看看。”

  泳池“超女”

  连夺3金后,陈倩被称作泳池“超女”。得知自己还有这个称号后,陈倩笑了,羞涩中带着强烈的自信。

  陈倩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后,引起媒体的进一步关注,因为她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将自己的成绩提升了近15秒。这样的表现堪称惊人。但对于“超女”陈倩来说,这很简单。

  采访中,陈倩告诉记者,她和王爱民教练针对全运会比赛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保证了自己以最佳的状态出战。王爱民还认为,除了刻苦、科学的训练,陈倩自身的素质也是成功的关键,“她的身体形态不是很好,但机能非常出色,能承受大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她前半程和后半程的速度很平均,如果没有超强的能力,是绝对做不到的。此外,陈倩的头脑异常清醒,并具有顽强的拼搏精神。”

  未来会更苦

  陈倩在济南比赛,青岛家中的爸爸、妈妈放心不下,来到现场为女儿加油助威。女儿三次夺金,妈妈激动得三次落泪。

  相比之下,陈倩相当“坚强”,全运会结束后,她就将投入到新一轮备战中去,“练得会更苦”。有趣的是,王爱民教练告诉记者,参加如此大型的赛事,队员都会变得精神紧张,所以要在思想上放松一下,缓解压力。但陈倩却笑道,“我没感觉到有什么紧张的。”看来,小丫的心理素质确实好。

  直追刘子歌

  几乎每届全运会都会涌现出一批新星,尤其是游泳比赛,能得到持续性发展的却不是很多。陈倩会不会成为一颗流星呢?她告诉记者,“我要做一颗恒星。”

  当今中国泳坛,最著名的女选手非刘子歌莫属。在十一运会上,刘子歌打破了世界纪录。 陈倩表示,“我要向刘子歌学习。”王爱民则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我要把陈倩打造成新的刘子歌。”

  在王爱民眼里,陈倩的水平已经是世界级的了,但与世界顶尖选手还有差距,因为这要求队员不仅技能要达标,境界也要达标,“应该说,陈倩的路还很长,还有很高的提升空间。接下来,队里会根据她的年龄、身体情况,制定一系列的训练方案。”最后,师徒俩不约而同地表示,“下一个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