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安检高科技开路 只一秒钟真假身份证见分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11:51  生活日报

  记者 徐佳

  刷刷身份证就知道是不是危险人物的手持式居民身份证检查仪器、车辆一开过就知道底盘下面有没有藏危险品的车辆底盘扫描仪、通过发短信可以查找酒店等信息的手机智能搜索系统……这些高科技产品现在正在本届全运会上大显身手,而这些产品都是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生产的。

  只要一秒钟真假身份证见分晓

  全运会安保动用了500台手持式居民身份证检查仪器

  样子像一个大型手机,有按键,有屏幕还有刷卡区域,全运会赛场周边正在使用的这种小巧仪器就是二代身份证检查仪器。由山东神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这款机器可以随时随地对可疑人员身份进行验证,目前约有500台正在全运会赛场上大显身手。

  那这种仪器是如何工作的呢?看上去特别简单,只要将二代身份证在刷卡区轻轻一刷,身份证内的信息就可以自动读取出来。验证机里还有一个实时更新的网上追逃系统,如果遇到网上逃犯,手持仪器会立即发出“滴滴”的报警声。

  “这套系统其实包括两部分,一个是手持的仪器,和仪器连通的

  还有后台管理软件。”山东神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里面包括需要重点注意的人群的信息,并且可以实时更新。

  “将身份证刷卡以后,只要一秒钟,系统里面就会显示‘正常’或者‘异常’。‘异常’就是逃犯,这时候逃犯想逃也来不及。”这位负责人说,使用了这种仪器可以大大加快检查的效率。

  目前,这种仪器在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地方公安局;济南、北京、沈阳、郑州等铁路公安局;青岛、烟台、大连、连云港等港口公安局;济南、青岛、西安等机场公安局都被广泛使用。

  车辆底盘扫描仪专门对车辆“刨根究底”

  想要在车底藏东西,那可不行!

  进出全运会场馆的车辆,有一个部位必须要仔细检查,那就是车辆的底盘。这个不容易看清楚的部位,可能成为不法分子藏匿危险物品的地方。济南神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车辆底盘安全检查扫描系统就是要“ 看清”车辆底盘,现在有二十多套这样的设备正在全省全运会场馆“服役”。

  “以前进行车辆底盘检查是通过手持式安检镜,靠人工看,检查一辆车需要七八分钟,如果需要检

  查的车比较多,那就太耽误时间了。”济南神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森说,现在安装了这套系统后,车辆以正常速度开过,不用停车就能完成检查,前后大约2秒时间。

  在奥体中心的车辆入口处,车辆进出都要经过一段减速带,就在减速带的中间有一个半米见方的“盒子”,这就是车辆底盘安全检查扫描系统。

  据技术人员介绍说,在车辆通过的这2秒左右的时间内,这套设备要完成这几项工作:先通过仪器上的镜头将车辆底盘的情况记录下来,然后将这些一段段的图像拼接到一起,形成完整的底盘图像,紧接着图像会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供安检人员检查比对,然后会将车辆的车牌,还有车底的一些信息汇总到系统软件当中,进行信息备份、存储,便于查阅。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沈阳、天津、秦皇岛等地的场馆使用的就是我们的技术。”济南神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森说,今年全运会以租赁的方式又选用了 20套检测仪,到现在为止一直运转得很好。

  有什么问题通过手机一搜就行

  手机智能搜索功能很便捷

  有什么著名景点?如何乘车?周围有什么酒店?

  解决这些问题去“百度”一下,上“谷歌”找找可能是不少人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而全运会期间有一部分人正在试用一种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发短信查询,也就是利用手机来进行搜索。

  “ 目前手机的普及率非常高,这套系统就是利用手机进行搜索,和上网一样方便。”山东邦尼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搜索在几秒钟内就能得到反馈,速度和网络搜索差不多。

  从2009年8月起到现在,整个系统处在测试阶段,目前共回应搜索短信1万余条。

  “查询很简单,和发短信一样。”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将来会有一个专门的服务系统,手机用户发送问题到这个服务系统,系统接收后将答案再发回去。如果问题找不到答案怎么办?还有专门的人工坐席,进行查询,并且这些问题都会被存在数据库中作为补充资料。

  如果不会发短信也没关系,下一步这套系统将开通语音查询,可以直接通过和系统“对话”来解决问题。这套系统还设置了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8种不同的常用语言,对外国友人的问题也能“对答如流”。

  “现在已经和一家电信运营单位达成了初步意向,以后预计能支持所有手机用户的查询需要。”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测试的情况比较不错,预计这套手机智能搜索系统在年底就能正式推出了,“收费也会比较便宜,和短信费差不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