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虹引领中国女子竞走技术流 突破瓶颈成绩猛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7:45  中国青年报

  “我这次全运会夺冠的成绩比柏林世锦赛时提高了整整1分钟。”夺得本届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的广东选手刘虹赛后说,“虽然没有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我对今天的表现相当满意。”

  今天上午,22岁的刘虹在比赛的最后两公里,按照事先准备好的战术突出重围,顺利地以1小时28分10秒的成绩,夺得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走到后面几圈的时候,感觉风有些大。另外,路面有点小坡度。不过,这都不是问题。”刘虹说,“在柏林世锦赛上,我前面的选手把速度压得很低,使比赛的难度增大。今天,我前面的人把速度带得比较快,我跟起来比较省力,最后冲刺时就知道,不会再有人超过我了。”

  据刘虹的教练张阜新介绍,刘虹最近两年的进步很大,如果能在以后的两年中保持上升势头,完全有希望在2012年奥运会上冲击金牌。

  “论绝对实力,刘虹和世界顶尖选手还有差距,因为我们竞走在国内比赛时一直成绩不错,但一到国际大赛上就容易出现失误。”张阜新说,“主要是技术上得不到国际裁判的认可。”

  中国女子竞走只在1999年世锦赛上有过短暂的辉煌,当时刘宏宇和王妍包揽了20公里的冠亚军。从那以后开始走下坡路,到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中国女子竞走全军覆没。刘虹作为当时的希望之星也只排在第19名。在北京奥运会上,渴望夺金的刘虹因技术失误没能进入前3名。经过这两次大赛,刘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今年的训练方法和以前有些不一样了,从下半年开始,感觉越来越好。”刘虹说,“和2008年以前的训练相比,虽然体能方面的训练强度没那么大,但技术上的进步让我信心十足。”

  今年年初,意大利竞走教练达米拉诺来京讲课,使中国竞走队受益匪浅。刘虹表示,如果有机会,自己也愿意到国外接受更高水平的专项训练。

  “如果能在国外训练一段时间或多参加几站国际比赛,我还能提高。”刘虹对自己的竞走之路很是乐观,“最终的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

  “从今年的世锦赛和这次全运会来看,年轻队员整体技术提高了很多。”张阜新说,“中国女子竞走经过了很长时间的低迷,现在已开始走出低谷。到2012年,以刘虹为代表的女子竞走队一定会向伦敦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本报记者 郭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