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自嘲这冠军是饿出来的 赛前体重降了近4公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6:34  济南时报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廖辉最后如愿以偿,加冕奥运冠军。这位平时有些顽皮的湖北小伙一下子严肃起来,向着看台上的观众,行了一个军礼。

  记者请他谈夺冠的感受,廖辉自我调侃道:“我这个冠军是饿出来的。”

  赛前体重降了近4公斤

  廖辉说,这是他拿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其他人一般都是先拿全国冠军、全运会冠军,然后拿世界锦标赛冠军和奥运冠军,我与他们不一样,而是先拿了奥运冠军,今天又拿了全运冠军。昨晚,我几乎一夜没睡好,教练问我是不是外面太吵了,我说不是,是饿得难受,睡不着。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做举重运动员的,比赛时经常需要降体重,降体重要控制饮食,还要蒸桑拿,挨饿的滋味很难受。这次比赛前,我的体重降了3.5公斤到4公斤。可以这么说,我今天这个冠军是饿出来的。”

  有信心扛起69公斤级大旗

  在69公斤级,中国男子举重在世界举坛占据绝对优势,以往有两位奥运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领衔出征,自从上述两位名将退役之后,廖辉成了该级别的领军人物,昨天他坚定地表示,自己有信心接好张国政和石智勇的班。“高处不胜寒,我现在终于体会出了以前张国政和石智勇两位大哥的心态,那时我作为年轻选手,向他们发起冲击,去追赶他们。如今他俩退役了,我现在处在最高水平位置,并在明处,受到了年轻选手的挑战,这是一件好事,只有竞争,才能保持69公斤级在世界上的领先优势,我们不能让这个级别的金牌被其他国家的选手夺走,我渴望能有更多年轻优秀选手追赶我。”

  行军礼第一人

  廖辉于2002年从湖北队进入八一队,成了一名军人运动员,2007年入选国家队,第二年便在北京奥运会上登上冠军最高领奖台。夺冠之后,他做出了行军礼的庆祝动作,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谈到为什么每次夺冠后总要行军礼时,廖辉自豪地对记者表示,自己是举重队行军礼第一人。“我从小就非常崇拜解放军,希望将来有一天能穿上绿军装。如今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又具有双重身份,可以在体育赛场上展现军人的风采。奥运赛场上行军礼我是第一人,其他人是学不来的。”

  廖辉还告诉记者,这次比赛让他欣慰的是家人和启蒙教练也从湖北赶到济南,为他加油。“其实我不想让家人来现场,我爸爸妈妈和启蒙教练在事先没有告诉我的情况,悄悄地出现在了赛场。当我夺得最后冠军时,看台上我听到了奇怪的喊叫声,一听便知道是我的启蒙教练。他们这次能来济南,也算是对我的安慰。”

  夺得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后,廖辉说,他开始把目标瞄准伦敦奥运会。

  (记者王兴步 孟祥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廖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