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游泳创历史新高 突破靠整体基层教练很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6:01  济南时报

  加上昨天晚上的两枚接力铜牌,山东游泳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共取得四金三银六铜,创造全运历史最好成绩。昨天晚上,山东省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惊寰在游泳比赛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点评了山东队的表现并展望了山东游泳的未来。

  山东游泳取得历史突破

  本届全运会,山东游泳队共夺得四金三银六铜,陈倩个人就拿到三枚金牌,取得历史突破。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陈倩两次战胜湖南名将李玄旭,夺得金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由谭淼、陈倩、宋汶岩和孔祥桐组成的山东队战胜强敌上海队和浙江队,夺得金牌。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赛中,山东队的张丰林以绝对优势摘得冠军。

  山东省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惊寰告诉记者,本届全运会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200米仰泳比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真让人振奋,我们面对的两个强敌,一个连续六届接力霸主上海队,一个是拥有世界冠军的浙江队。那场比赛,山东队的小将陈倩表现出了超强的追赶能力,当时我坐在看台上,两只脚都紧张得发抖。”在男子200米仰泳的项目上,山东队摘得一金一铜,“张丰林和谢家乐是两个小娃娃,男运动员能在16岁出成绩很不容易,张丰林还差0.2秒就破了欧阳鲲鹏保持的全国纪录。”

  90后小将表现抢眼

  “陈倩在本届全运会上拿到三金,在山东女子游泳的历史上是很罕见的。”李惊寰说。本届全运会,山东队90后小将的表现非常抢眼,其中包括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和女子200米自由泳银牌的宋汶岩,夺得一银两铜的陈韦伍,还有夺得一枚铜牌的谢家乐等。

  对于陈倩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表现,李惊寰表示,她是比赛型的选手,只要发令枪一响她就“发疯”,心理素质特好。对于三金的成绩,李惊寰赛前也没想到,“陈倩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能拿到三金我们也很惊喜,她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了极强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还有张丰林,赛前他就在我们的夺金预想之内,但怕他背上包袱所以没有对他施加压力。这两名队员的教练王爱民和史丽丽都是非常优秀的教练员,执教大气为人低调。”李惊寰说:“其实山东队的整体表现都让人惊喜,能拿到接力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实属不易,以陈倩为代表的一批90后小将在这届全运会上成长起来了,像张丰林、宋汶岩、孔祥桐、陈韦伍等表现让人欣喜,像高畅这些老将也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不少。山东队的优势项目也增多了,在女子200米、400米自由泳等项目上,我们有了突破。”

  山东突破靠整体

  上届全运会,山东游泳队拿到三枚金牌,本届全运会拿到四金三银六铜,李惊寰说,对这个成绩“非常非常满意”。实际上,让她满意的不只是金牌的数量,李惊寰告诉记者,上届全运会为山东拿到三枚金牌的是黄晓彤、高畅、周雅菲。其中,周雅菲是山东队与解放军队共同培养的,高畅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只有黄晓彤是山东队自己培养的。而本届全运会,四枚金牌全部来自山东队自己培养的队员,其中男子项目也取得了突破,不能不说成绩喜人。李惊寰说,山东游泳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全靠团结。“山东游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大家团结到一起,一块来拼金牌,有经验的教练员也一起为比赛教练出谋划策。整个游泳中心也团结一致,很多后勤人员一直待在赛场,却没有看过一场比赛,他们按摩的按摩,送汤的送汤,每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整体作战,非常团结。”

  基层教练很重要

  对于山东队在本届全运会上成长起来的90后小将,李惊寰认为,他们应该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后备力量。

  为了备战本次全运会,山东游泳队专门聘请了外教,教练魏亚平还带着部分队员去澳大利亚集训了一段时间。最近两年,针对山东队运动员存在的技术问题,省泳管中心专门聘请了技术人才,从这次全运会的表现来看,运动员在出发、转身等细节上有了很大改善。对此,李惊寰表示,山东队能涌现出如此多的小将,基层教练的培养很重要。

  “其实,山东也有很多的刘子歌和焦刘洋,只不过都从我们的手缝里溜走了。一个好的教练不光要有业务能力,还要有先进的理念,能与运动员做交心的朋友。我一直觉得山东不缺刘子歌,就看能不能有人把他们培养成刘子歌。”李惊寰表示,相信假以时日,山东游泳会让人在世界上看到惊喜。

  (记者闫珍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