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届元老李少杰四夺金牌 为备战全运曾一年没钓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5:50  济南时报

  昨晚的男子铁饼决赛,最后场上只剩下了山东老将李少杰和江苏选手吴健。吴健第一轮便投出了60.07米,占据领先的有利位置,而李少杰第一投的成绩是59.48米,排在第二位。最后一轮,两人各有一次机会。当现场播音员喊出李少杰的名字时,全场欢声雷动,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位田坛常青树,并期待李少杰能超越对手,成功问鼎。

  李少杰果然不负众望,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最后一轮投出了60.39米的成绩,超越了江苏选手吴健,成绩跃居第一位。这时全场欢声雷动,李少杰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由于比赛还没有结束,李少杰盯着江苏选手吴健最后一投,吴健没能顶住压力,最后投出的成绩没能超过自己最好成绩,还不到60米,并因犯规被裁判宣布无效。十一运会男子铁饼金牌收入囊中,李少杰高兴地跳起来,把自己比赛服脱下来,扔给东南看台的家乡观众。

  李少杰五次参加全运会,四次登上冠军宝座,三次蝉联,成为山东全运史上第一人。在成功的背后,这位山东汉子身上有着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从“第一饼”一鸣惊人到“最后一饼”定乾坤

  李少杰跟随恩师张邦恒已有17个年头。1992年开始,他就拜张邦恒为师练铁饼,并跟着恩师参加了五届全运会,师徒之间情如父子。张邦恒向记者回忆道:“1993年,不到20岁的李少杰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当时并不被人看好,成为山东代表团‘编外人员’。我们师徒俩没与代表团住在一起,吃住都在外面。比赛中,李少杰发挥非常好,第一次试投就锁定了冠军。从那以后,李少杰才开始引起全国田径人士的重视。八运会,他本来可以完全再夺一个冠军,由于年轻轻敌,只拿了个第二。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九运会和十运会,李少杰,无论从技术还是经验,越来越成熟,一直在铁饼项目上占据优势,还保持着全国纪录。这次他虽然最后一投才超越对手,夺得金牌,但也在情理之中,他赢在实力和经验。对少杰来说,真正的对手是自己,只要超越自己,就能成功。”

  张邦恒对李少杰这次取得的名次非常满意,但坦承成绩不是最好,“今天少杰并没有投出平时的训练水平,不过全运会如此重要的比赛,拿金牌是第一位的,我为少杰高兴。”

  为备战曾一年没钓鱼渔船都生锈了

  张邦恒告诉记者,他和李少杰非常看重这枚金牌,因为毕竟在自己的家乡举行,夺金意义非同一般。“李少杰是一位非常聪明的队员,是一个可以干大事业的人,自控能力很强。我们师徒俩都喜欢钓鱼,平时在业余时间,经常驾驶着我们自己的渔船,到海上钓鱼。为了备战十一运会,我们师徒俩已经一年没有下海了,渔船都生锈了。每天是训练场、公寓和食堂,三点一线。国庆节期间,为了让他调整一下,我们到了海上一趟,钓了一天的鱼,少杰钓鱼水平比我高,他一人就钓了30多斤,算是一年来唯一的放松机会。”

  结婚九年没要孩子 夫妻一周见面一次

  国庆期间,记者专程到威海基地采访得知,李少杰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结婚已经9年,妻子是一家银行的行长,为了支持李少杰的事业,妻子毅然决定暂时不要孩子。在备战十一运会的这一年,他每天住在冠军公寓,而他家距离冠军公寓仅有一墙之隔。对此,李少杰说,要遵守队里规定。“现在到了备战关键时期,队里要求封闭,我作为一名老队员更要以身作则。”

  昨晚,一直在现场督战的威海基地主任栾风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伸出了大拇指,称赞李少杰是山东体育界的一面旗帜。“李少杰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可以称得上山东田径界甚至中国体坛标志性的队员。他虽然是我们的功勋队员,但从来不搞什么特殊。为了备战全运会,他一周只回家一次,每次与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小时,平时吃住全在队内。李少杰对我讲,铁饼已经成为他生命的全部。”

  栾风岩还说,中国体坛不乏高水平运动员,但真正优秀的运动员并不多。“不少运动员为什么昙花一现?因为他们一旦获得成功,便急流勇退,这就是境界问题。高水平选手与优秀选手最大的差距就是境界。李少杰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的境界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层次,这也是他成为常青树的最主要原因。”

  昨晚,李少杰的妻子也出现在了看台上,李少杰说,直到比赛结束后,才看到她在看台上。(记者王兴步 孟祥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少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