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巧妙回避奖金问题 坦言每当拿到金牌就会焦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4:36  新京报

  本报济南讯 “没有常胜将军,即便是费德勒也会输。”昨日,游泳比赛落幕,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北京选手张琳继罗马世锦赛后再次不敌浙江选手孙杨,仅收获一枚铜牌,孙杨和上海小将戴俊分获冠亚军。

  身体状态影响发挥

  1500米自由泳一直是张琳的主项。今年之前,他从未输给过孙杨。两年前,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孙杨不敌张琳后曾伤心落泪。不过,罗马世锦赛,孙杨后来居上逆转张琳,登上领奖台。此前谈及全运会目标时,孙杨就瞄准了这块金牌。昨日一入水,张琳和戴俊齐头并进,孙杨被甩在后面。前300米,张琳领先孙杨,不过,50米之后,孙杨跃居头名,拷贝了罗马世锦赛上的一幕。进入800米时,张琳已被孙杨甩开了一个身位,退出冠军之争。

  1500米自由泳没能夺金,张琳认为与身体状态有关,“全运会之前有些发烧感冒,加上比的项目较多,多少影响了今天的发挥。前半程并不是很好,而且技术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拿了金牌就会焦虑

  十运会,张琳夺得了3枚金牌。这次,他共参加6项,但成绩与四年前持平。只不过,上届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变成了这次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对于赛前“多金王”的说法,张琳表示并未刻意关注过这个问题,“现在,年轻选手进步这么快,我依然能拿到3枚金牌,应该说还是很幸运。”

  身上已挂了6枚全运会金牌,但张琳反复强调金牌并不重要。“最近,我一直要求自己把金牌看淡点,把心态摆正。每次都拿到冠军,就会想着保住金牌,这可能导致焦虑。现在对我来说,关键是如何应对考验,调整好心态。”张琳说。

  在被问及全运会奖金时,张琳露出了笑容,巧妙回避,“奖金的问题一直都没想过,只是想游好自己的比赛。”

  不放弃1500米自由泳

  罗马世锦赛,张琳没有登上1500自由泳的领奖台。本届全运会,他的成绩距离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有4秒多差距。近两年,他1500米的成绩差强人意,反倒400米自由泳收获了一枚世锦赛银牌。

  说起伦敦奥运会,张琳表示并不会放弃1500米自由泳。“每个人都不会是常胜将军。不能说,我这两次游得不好,就要放弃这个项目。费德勒面对世界前十时,也是有赢有输。关键还是把训练搞好,在细节上提高。”张琳说。

  ■ 将星

  孙杨希望走“张琳路线”

   “张琳这么大年纪了很不容易;戴俊这么小年纪,表现很不错。”夺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如此评价自己的两个对手。他的这一描述引得哄堂大笑。

  张琳22岁,比孙杨大4岁,而戴俊仅比孙杨小1岁。孙杨的这番总结,逗得坐在一旁的戴俊直捂着嘴笑。

  玩笑过后,评价张琳时,孙杨仍放低姿态,“张琳比我快,我在有氧方面比他有优势,双方各有长处。张琳比了这么多项目,游出今天的这个成绩非常难得。”

  北京奥运会前后,张琳数次前往澳洲跟随名帅丹尼斯训练,效果明显。罗马世锦赛时,丹尼斯认为孙杨在长距离方面潜质远超张琳。孙杨透露,明年有机会希望能去澳洲投身丹尼斯门下,“如果有机会出国训练,希望能好好借鉴一下国外的训练方法,把细节再完善一下,进一步提高成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