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辉爆料本来不想超世界纪录 啥原因让其改变初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3:49  扬子晚报
廖辉爆料本来不想超世界纪录啥原因让其改变初衷

廖辉独孤求败

  昨天,在全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代表解放军队的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廖辉以抓举163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58公斤获得冠军,其中,163公斤的抓举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总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并超过了由保加利亚人保持的35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饿出来的举重冠军

  男子举重69公斤级是中国的优势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国政就夺得该项目金牌。2008年,廖辉初次在奥运会舞台绽放,捍卫了中国举重在69公斤级的尊严,在那次比赛中,廖辉的成绩分别为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获得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上的第13枚金牌。

  不过,冠军背后也有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夺冠后,廖辉告诉记者:“这个举重冠军是硬饿出来的”。

  在69公斤级的比赛中,所有参赛运动员的体重都要在68公斤左右,相同级别的运动员在比赛成绩相同时,谁的体重更轻谁就将赢得比赛。而在平时,这些运动员的体重都会超过比赛标准体重很多,因此,赛前狂减体重成了每个举重运动员的必修课。

  因为身体超重,廖辉已经饿了两天。“体重降了三点五到四公斤,方法就是速饿、蒸桑拿,很辛苦的。在赛前称重时,我终于将自己的体重降到了68.8公斤,刚刚符合比赛要求。”廖辉说,“昨晚我一个晚上没睡着,教练过来问是不是外面太吵。我说是肚子饿,睡不着。降体重真的很辛苦,而且是速降。只能靠饿和蒸桑拿。”

  昨天的比赛,廖辉最后一个出场,比赛中,他三把抓举全部成功,163公斤的成绩也打破全国纪录,超过亚洲纪录。在挺举比赛中,在开把成功后,他第二把举起来195公斤,358公斤的总成绩也超过了保加利亚人波耶夫斯基保持的35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并夺取金牌。

  俏皮复制08年“军礼”

  2008年的奥运会夺冠后,廖辉的“军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昨天夺冠后,廖辉同样以“军礼”答谢现场观众。

  廖辉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小时候就特别崇拜军人,因为每每国家最危难的时候总是他们冲在前面”。廖辉说,自己认为军礼比任何花哨动作都动人,“运动场上庆祝动作再频繁,军礼只有一个,奥运场上我也是第一个用,别人想学学不来,因为我就是军人,作为一名军人,我现在的职责是在体育场上展现军人的另一面”。

  “妈妈原来说要在家看电视的,今天比赛完了我却在看台上看见她了,很意外很惊喜。”廖辉赛后兴奋地说。为了不让儿子分心,妈妈罗汉仙也是悄悄来到泉城为儿子助战,亲眼见证了激动人心的一幕。

  不过,妈妈的声音廖辉却没听见,“可能妈妈的声音比较小,我在比赛结束之后才发现她来了”。

  “本来不想超这个纪录”

  “这是我首次参加全运会,目标只是夺冠。今天我这个世界纪录本来是不想超的,”廖辉说。“我看了女子举重和男子的一些比赛,他们屡屡超世界纪录,对我激励很大。受到他们的影响,我觉得今天如果我不超世界纪录,怕人看不起69公斤级。来之前我就和于杰教练说,希望能破世界纪录。”廖辉赛后说。

  果然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获得冠军,奥运冠军廖辉的荣誉簿上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赛后廖辉说,每一个人都希望战胜奥运冠军,“今天是我自己战胜了‘奥运冠军’”。

  随着张国政和石智勇的退役以及自己在奥运会上的夺冠,廖辉现在已经高处不胜寒,在全运会赛场上,每一个运动员都希望战胜奥运冠军,而对于廖辉而言,他要战胜的只有他自己。在夺冠后,廖辉的一句“我自己战胜了‘奥运冠军’”,也让人们看到了他永远追求超越的性格。

  现在的廖辉是所有69公斤级运动员的“敌人”,“获得奥运会冠军之后,感觉一下子站在了最高的地方,我在明处,他们在暗处,我也在不断地往上跑,不过我喜欢这种被追的感觉”。

  在拿到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冠军后,廖辉的目标当然是大满贯,“别人都是先拿全国冠军,然后是奥运会冠军,我的顺序是反着的,我先拿到了奥运会冠军,才拿到了全运会冠军”。廖辉说,自己希望在今年的世锦赛和明年的亚运会上实现自己的大满贯,“我希望打完这些比赛,让自己的运动生涯圆满”。特派记者 汤敏 赵海 刁勇(本报济南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廖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