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亮相张琳受媒体冷落 全运三金仍暴露两大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3:44  扬子晚报
刘翔亮相张琳受媒体冷落全运三金仍暴露两大弱点

张琳受冷落 特派记者 吴俊 摄

  昨晚,第11届全运会游泳项目最后一天的争夺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打响。在引人关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水中刘翔”张琳没有像人们赛前期待的那样夺得他本次全运会上的第四金,世锦赛铜牌得主浙江小将孙杨以14分54秒87夺得金牌。这已是张琳继世锦赛后再度败在孙杨手下,张琳以15分03秒12获得铜牌。

  真刘翔亮相

  “水中刘翔”张琳受冷落

  昨天是全运会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万众瞩目的刘翔当天真的亮相了,飞人的魅力真是太大了,前些天刘翔没来济南时,众多媒体将目光聚焦在“水中刘翔”张琳的身上,不管是上午预赛还是晚上的决赛,只要张琳参赛,泳池内外总是聚焦着三四十家媒体,铆足了劲追逐着张琳的身影,在17日上午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上,众多媒体记者还为了冲进混合采访区采访张琳,竟然和赛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险些动粗。

  而昨天,情况却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游泳场馆昨天突然变得冷清起来,前些天几十家的媒体只剩六七家,他们都到哪去了呢?原来昨天真刘翔要亮相了,晚上参加男子110米栏预赛,只是个预赛而已,几乎九成以上追蜂逐蝶的媒体就全跑到田径场抓刘翔去了。“水中刘翔”张琳自然就成了弃儿。

  泳池“马拉松”

  张琳再输黑马孙杨

  男子1500米自由泳,被认为泳池中的“马拉松”。上届全运会三冠王张琳此前已在200米、400米自由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收获桂冠。1500米自由泳是他参加的最后一项比赛。赛前,张琳与小将孙杨的对决就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作为卫冕冠军,张琳想要胜出首先要过孙杨这关。预赛中,张琳排在第三位,列今年罗马世锦赛季军孙杨和江苏队新秀祖立军之后。

  晚上的决赛中,张琳排在第三泳道,18岁的孙杨对长距离比赛颇有经验,很好地分配了体力。他一开始采取了尾随战术,直到600米后才开始发力。他的划水频率和幅度非常稳定,逐渐拉大了与对手的差距。孙杨最终第一个触壁,成绩是14分54秒87。这一成绩比他在世锦赛获得第三名的成绩慢了近8秒。上海队的戴骏名列第二。张琳收获第三名。今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孙杨在这一项目同样战胜了张琳。

  体力储备差

  张琳三金暴露两大弱点

  纵观张琳在本届全运会的整体表现,他夺得三枚金牌说明他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在国内仍然是领先地位,但1500米自由泳的失利和几项比赛成绩不够理想说明他本次比赛状态并不理想,在兼项的情况下暴露了能力上的差距。

  张琳在本届比赛中共参加了六项比赛,结果分别夺得了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三枚金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及1500米自由泳铜牌,在100米自由泳预赛中为保证其他项目的发挥选择了放弃。他在如此密集的比赛中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要知道他游的都是又苦又累的中长距离项目,连续的高强度、高密度比赛能连续夺得奖牌说明他的确实力过人,无愧中国男子游泳NO.1的地位。

  在这几个项目中,张琳发挥比较正常的是200米和4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成绩已经接近了自己的最好成绩,甩开银牌得主孙杨也达1.10秒之多,在近两年来将注意力转向400米自由泳以上的长距离项目以后,他能够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这样的成绩还是比较难得的。400米自由泳比赛他游出了3分44秒29,距离自己的最好成绩3分41秒35有一定的差距,但考虑到本次比赛赛事密集,他的发挥也算是正常,该项比赛他仍然甩下亚军孙杨1.10秒,这说明他在200和400米自由泳这两个项目上在国内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在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张琳游得很不理想,这个项目被安排在最后一天进行,连续的比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张琳的体力和状态,他只游出了15分03秒12的成绩,这个成绩与他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14分45秒86的亚洲纪录相距甚远,最终不仅输给了孙杨,还输给了戴骏仅获得铜牌,这也暴露了张琳连续作战能力不强的弱点。

  昨晚张琳在前半程尚且能够与孙杨紧紧咬在一起,但在后半程体力明显不支,很快与孙杨拉开了距离,说明他体能贮备不够,最终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与孙杨的耐力水平相比,张琳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也需要他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进一步加强。

  特派记者 赵海 汤敏 刁勇(本报济南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