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力破解张琳多金之谜: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16:13  北京晚报

  今 晚张琳将参加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有望夺取第4枚金牌,从而超越上届全运会3枚金牌的成绩。孤胆英雄在当今的竞技场上,已很难有所作为,团队作战取 代了单打独斗。昨天,男子50米自由泳卫冕冠军浙江队选手蔡力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流露出对张琳团队效应的羡慕之情,他说:“张琳的训练已经跟我们不在一 个层次上了,他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支撑,他的成绩还在不断提升。”

  4年前,蔡力在全运会上首次夺得50米自由泳的冠军。自那时起,蔡力就 决心向世界水平看齐。然而,4年后中国50米自由泳的水平仍然原地踏步,蔡力虽然夺冠,但对22秒25的成绩很不满意。他说:“现在50米的世界纪录已经 破了21秒,虽然我是两届全运会的50米自由泳冠军,但成绩提高得并不多。我一直在追寻好的训练手段和训练技术,并不是说我们教练员的水平和训练条件不 行,我们需要一个团队。我们在科研、技术分析等方面落后于国外。”

  是不是黄种人不适合搞短距离的项目?蔡力并不这样认为,他说:“在短 距离游泳方面,中国人、黄种人的身体条件,如爆发力等,不亚于欧美运动员。国人在游泳方面大有潜力可挖,张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中国泳坛张琳非常厉 害,他能建立起一个自己的团队,所以已经和我不是一个档次了。”

  蔡力说:“我们的硬件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但中国的游泳训练方式落后于 国外。比如在国外,基本上是一个团队、一个教练组帮助一个运动员训练,而国内经常是一个教练带多个运动员。另外,国内运动员和教练的沟通也不够顺畅,教练 的许多想法不能够充分地传递给运动员,运动员对教练的意图也经常不能全面了解。我希望能引进国外的训练方法和资料,拿到国内来练,而不是去国外练。再怎么 说,国内的训练条件都比国外要好,我们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

  据了解,张琳在北京和国家队的教练员都是陈映红,而在国家队给他配有专门的科研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在国外训练时,张琳还有自己的外教,也有科研人员进行训练支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