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飞野心勃勃期待万米圆梦 要学偶像扬威奥运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04:32  扬子晚报
薛飞野心勃勃期待万米圆梦要学偶像扬威奥运赛场

薛飞手捏金牌灿烂无比 特派记者 吴俊 摄

  梅开二度!昨晚,全运会女子1500米决赛中,来自江苏队的小将薛飞以4分18秒25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继女子5000米之后,薛飞在全运会上夺得的第二块金牌。赛后,薛飞向记者透露了夺金的秘诀——冲刺!

  故技重演

  “进入直道,就知道赢定了”

  昨天的1500米比赛中名气最大的要属江苏小将薛飞了,比赛中位于第9道的她理着精神的短发,信心十足。而包括辽宁选手苏倩、山西队卫冕冠军刘青都具备了不俗的实力。

  比赛开始后,来自黑龙江队的李勇就冲到最前面开始领跑,来自江苏的薛飞则一直采取跟随跑战术,一圈之后,来自辽宁队的姜圆圆超越李勇开始领跑,这期间薛飞一直隐藏在第二三位,没有强出头。

  进入1200米之后,选手们开始加速,李勇、苏倩和薛飞开始逐渐确立领先优势,进入最后一个弯道,薛飞还落后李勇,进入直道后,薛飞开始冲刺,薛飞首先超越了身边的辽宁选手苏倩,随后开始赶超黑龙江选手李勇,最后十几米,薛飞凭借着强有力的加速赶上了李勇,并在距离终点还有10米左右的地方确立了第一的位置,最终薛飞凭借着最后100的强力冲刺后来居上,以4分18秒25的成绩获得了女子1500米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5000米的决赛中,薛飞也是在最后100米才超越对手,对此,薛飞的解释是:“我的技术特点就是冲刺能力强,教练赛前就给我布置了,一定要跟住对手。今天我的跟随战术应用得非常成功,进入直道,我就知道赢定了。”

  野心勃勃

  10000米还想拿金牌

  薛飞的夺冠,看起来场面很紧张,一直处于落后,直到最后才利用冲刺赢得了比赛。但是,在专家眼里,薛飞的胜利是没有悬念的。

  昨天赛后在运动员通道,记者碰到了一位辽宁队的田径教练,这位教练对记者透露说:“薛飞的1500米和5000米目前在国内没有对手,她的夺冠是意料之中的。”薛飞的教练李秀云认为,这次全运会她的状态并不好,备战时的薛飞成绩要远远好于全运会的比赛成绩。

  李教练告诉记者:“薛飞此前主要练的是800米和1500米,她的特点是速度好。后来我觉得薛飞的身高只有1米64,练中跑在步幅上要吃亏,就让她改练5000米和10000米,发挥她速度快、冲刺能力强的特点。应该说1500米现在是薛飞的副项,所以这次夺冠我非常开心。”接下来,薛飞还要参加女子10000米的比赛,比赛中她要碰到世锦赛冠军白雪和江苏的老大姐周春秀,对此薛飞自信满满:“练得这么苦,我相信自己有机会。如果真能拿到3块金牌,那我的全运会之旅就太完美了。”

  志存高远

  学“偶像”扬威奥运赛场

  “薛飞不是天生的长跑运动员,”这是她的教练李秀云对她的评价。在李指导的眼里,薛飞属于笨鸟先飞的勤奋型,这么多年来,面对每天十几甚至几十公里的枯燥训练,薛飞从来没有觉得单调。“习惯了就好。当你的目标确定时,就会觉得是在追求自己的理想,不会觉得枯燥了。”

  回忆起走上中长跑运动这条路,薛飞说,那是缘于王军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那时我才7岁吧。但从此就喜欢上了田径,也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为国争光。”2001年,12岁的薛飞开始在老家的体校练起了中长跑。此后,先后到北京和日本学习训练。2004年11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薛飞回国了,进入了江苏扬州市中长跑竞走训练基地。说来很有意思,薛飞其实是个地道的山东人,与我国著名长跑运动员邢慧娜同来自山东菏泽,薛飞开玩笑地说:“菏泽就是出长跑运动员的地方,我建议教练多去她老家选材去。”

  北京奥运会未能取得好成绩,但薛飞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为了备战本届全运会,她放弃了世界杯的比赛,专程上高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训练。“我已经拿到2枚金牌了,说明这次上高原训练训练的效果非常好。接下来,我的目标就是要像偶像王军霞一样,在奥运赛场上身披五星红旗,绕场庆祝。”特派记者 刁勇 赵海 汤敏 (本报山东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薛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