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球团体世界杯赛回眸 女线中国独秀男线成爆冷温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7: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23日,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将在奥地利林茨挥拍开战。这项比赛可谓命运多舛,在1990年创办之后,举办了4届即中途搁浅,中国队在这项比赛中的表现也时有起伏,让我们回顾一下这项赛事的历史。

  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创办于1990年,该比赛第一届-第四届举办期间恰逢中国乒乓球队从低谷到高峰的一个创业期,男团赛事频频成为爆冷的温床,因此这段岁月很值得回味。

  第一届:中国男乒又添一难

  1990年,国际乒联创办了世界杯团体赛。首届比赛于当年5月18日至2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此前一年的第40届世乒赛,中国男乒被欧洲劲旅拉下马,男队能否东山再起?值得瞩目。

  中国男队派出老将陈龙灿、陈志斌和新秀马文革出征。小组赛和半决赛,中国队未遇到多大风险,顺利跻身决赛。决赛对手正是世乒赛新科状元瑞典队。这是中瑞两强在世乒赛后首次交锋。头两盘,陈志斌、陈龙灿先后击败佩尔森、瓦尔德内尔,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当时场外所有人几乎都认为中国队必胜无疑。第三局,陈志斌/马文革合作双打,首局他俩首局以21:19获胜。后两局,瑞典队阿佩伊伦/瓦尔德内尔加强攻势,他俩的两面弧圈球威力无比,均以悬殊比分获胜。以大比分扳成1:2。喘过这口气后,瑞典人士气大振,佩尔森重演40届世锦赛击败陈龙灿一幕,双方重新回到同一条起跑线。决胜局,经验老道的阿佩伊伦战胜出道不久的马文革,使瑞典队反败为胜,而中国男乒继40届世乒赛后,又一次败在瑞典人拍下。

  由乔红、陈子荷、邓亚萍三名世乒赛冠军和高军组成的中国女队,一路轻松击败各路劲旅,摘得首届团体冠军。

  第二届:男女国手报一箭之仇

  1991年春举行的第41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遭遇滑铁卢,男队仅名列第七,跌入35年以来的历史最低谷;女队在决赛中2:3不敌朝鲜联队,交给了保存16年之久的考比伦杯。

  半年后,第2届世界杯团体赛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在国人一双双期待的目光中,中国健儿踏上了征程。令人欣慰的是,男女国手没有背上世乒赛失利的包袱,均顺利闯进四强。

  男团半决赛,中国队遭遇实力不俗的朝鲜队。此役,中国男乒打得相当艰苦,经过五盘鏖战以3:2力挫对手,其中马文革以2:0击败第一削球手李根相一役,至今令人过目难忘。

  和上届一样,决赛仍在中瑞两强之间展开。谁也没有想到,这场斗决竟以中国队3:0完胜而告终,其中马文革、王涛均以2:1的比分分别击败瓦尔德内尔、卡尔松,削球手王浩以2:0战胜林德。

  中国女队没有让兵败世乒赛的一幕重演。由邓亚萍、乔红、刘伟、陈子荷组成的阵容六场比赛仅失三局,以全胜战绩蝉联冠军。

  第三届:“中国二队”生擒北欧海盗

  第三届世界杯团体赛1994年10月中旬在法国举行,由于与广岛亚运会撞车,中国队派出了非主力阵容,男队是刘国梁、丁松、林志刚等小将和一般主力,女队同样是一拨名不见经传的选手。

  出人意料的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国男队选手打出了超出其名气的成绩,男队半决赛击败世界单打亚军塞弗领衔的比利时队,决赛遇到世乒赛“三连冠”瑞典队。这场看似一边倒的比赛,却以“中国二队”3:1大获全胜而告终,创造了国际乒坛的一大奇迹。两年前以直拍横打震惊世界的18岁小将刘国梁独得两分。值得一提的是,一年后中国男乒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上打赢翻身仗,当时在世界杯团体赛立下战功的刘国梁、丁松均成为团体冠军队成员。

  缺少当打球星的中国女队未能续写男队的奇迹,半决赛中2:3不敌前国手施婕挂帅的德国队。冠军被俄罗斯队所获。

  第四届:“太极虎”上演奇迹

  1995年8月中旬,第四届世界杯团体赛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为了备战一年后在该城市进行的奥运会,中国男女队尽遣主力上阵。

  和前两届比赛一样,男队赛场又爆出一大冷门,当年世乒赛团体冠亚军——中国队、瑞典队均未打进半决赛。由世乒赛单打冠亚军——孔令辉、刘国梁压阵的中国男队,在1/4决赛中出人意料以2:3不敌整体实力明显逊色一筹的韩国队。此役胜利大大激发了“太极虎”的士气,韩国人最终竟然力挫群雄,有史以来第一次夺得世界团体冠军。

  女子比赛波澜不惊,拥有超级巨星邓亚萍、乔红的中国队以全胜战绩夺回冠军杯。

  第五届:中国轻松折桂

  时隔12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再次恢复,这时的中国队已经与12年前大相径庭,连续多年在世界上称霸的中国队人才济济,信心十足。由马琳、王皓、王励勤、和陈玘最强阵容组成的中国男队小组赛连胜俄罗斯、中国香港和法国,半决赛和决赛又分别没有让奥地利和中国香港拿下哪怕一盘,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回了团体世界杯。

  女队方面,出战的是张怡宁、郭跃、王楠和李晓霞,她们同样取得5战全胜,小组赛匈牙利、日本和德国,半决赛中国香港,决赛韩国,中国女队的5个对手比男队的更惨,5场比赛全都是3-0,中国队轻松捧起女团世界杯。(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