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伤拳”击中十一运 邢慧娜李娜等真伤还是诈伤

“五伤拳”击中十一运邢慧娜李娜等真伤还是诈伤



  ■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大牌运动员因伤退赛成了本届全运会的一道奇特景观。截至目前,已经有北京奥运会冠军陈燮霞、佟文,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唐功红和网球名将李娜因伤退赛。

  知名运动员“前赴后继”地因伤退出,大都事前毫无征兆。直到开赛前或开赛伊始,他们才相继宣布退出比赛,而许多伤病的原因至今众说纷纭。记者调查后发现,伤病原因大概有5种,十一运正遭受着“五伤拳”的打击。

  伤情报告

  ◆陈燮霞

  伤病:腰伤

  退赛日期:10月16日  比赛日期:10月17日

  开幕式当天,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广东队和解放军队协议计分选手陈燮霞突然传出因伤不能参赛的消息。据悉,陈燮霞的伤是老伤,北京奥运会后她一直忙于治疗,一个月前她的腰伤突然加重,虽经努力治疗,但还是严重影响了训练。不得已,她只好放弃了这次比赛。

  ◆佟文

  伤病:脊椎骨裂

  退赛日期:10月19日 比赛日期:10月22日

  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天津队选手佟文在19日的训练中忽然蹲在地上,痛苦万分。佟文在被紧急送往滨州急救中心检查后发现,第3节脊椎骨裂,右侧腰五神经根拉伤,根据诊断的情况已经不能参加比赛。考虑到天津有更好的医疗条件,天津代表团已经送佟文坐火车回天津接受治疗。

  ◆唐功红

  伤病:高血压、心脏病

  退赛日期:10月20日 比赛日期:10月20日

  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唐功红一直没有到济南来,但是直到开赛前才传出了因病退赛的消息。据悉,唐功红近来的血压超过200,居高不下,而且还有腰伤。唐功红的启蒙教练吴新生透露,唐功红还有遗传性心脏病,加上最近感冒,一直发烧38℃,目前在老家烟台接受治疗。

  ◆李娜

  伤病:韧带扭伤

  退赛日期:10月21日 比赛日期:10月21日

  李娜的退赛让十一运网球比赛失去了一大看点。在21日进行的女网单打比赛中,李娜对阵广东队小将陈燕翀,结果第一盘的比赛仅用时16分钟,李娜就以0比6被对手横扫。之后,李娜进入赛场的医务室进行治疗。据医生初步诊断,李娜右膝内侧副韧带扭伤,建议其停止比赛,于是李娜就此退出全运会。

  ◆邢慧娜

  伤病:肌肉、关节劳损

  退赛日期:10月21日 比赛日期:10月22日

  就在田径比赛开赛前一天,山东代表团对外证实,该队选手、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因伤放弃参加本届全运会。据山东田管中心主任武勇介绍,邢慧娜的伤主要是肌肉、关节劳损,伤情比刘翔还要严重。据介绍,最近几年邢慧娜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虽然几经治疗,但都没有得到根治。

  焦点透析

  伤情分类

  全运会接二连三的因伤退赛事件,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然而细究这些突如其来的退赛和退赛原因——伤病,却让人不能不心生疑惑:这些“伤病”是否真如官方所说都是真的呢?若是,为什么要拖到赛前才在媒体的追问之下曝光?种种迹象表明,这些“伤病”并非都是真的,退赛也并非都是因“伤”退赛。

  ◆真伤:

  这恐怕是让我们最为“欣慰”的一种情况,因为赛前已有的伤病导致运动员无法参赛,出于对运动员的健康和未来着想,忍痛放弃比赛情有可原。

  ◆假伤:

  本身没有伤病,假传伤病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全运会目前已经出现两例兴奋剂事件,联想到河南赛艇队因为一人被查出使用兴奋剂而集体退赛,人们有理由相信,并非所有的退赛都是因伤。

  ◆诈伤:

  有轻微伤病,还不至于不能参赛,但是有关方面夸大了伤情,以实现个人目的。

  ◆谜伤:

  是否有伤病不能确定,退赛的原因成谜。

  ◆意外伤:

  比赛中因意外导致受伤,比如自行车运动员金龙,21日在自行车男子场地计分赛中意外摔倒,导致肩胛骨骨折。

  伤情问诊

  除了比赛中意外事故造成受伤之外,本届全运会出现的多数因伤退赛事件,都发生在开赛前夕。

  对于那些轻伤不下火线,立志为本代表团争金的运动员来说,精神固然令人敬佩。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有些运动员的伤病已经到了根本无法参赛的情况,才由代表团宣布退出比赛,这就很值得人深思。有媒体指出,把这些有着严重伤病的运动员“推上”全运赛场的原动力,还是各代表团的金牌压力与政绩压力。地方体育部门应该非常清楚这些伤病号的情况,但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为了业内的地位和面子,为了全运金牌背后巨大的利益链条,地方体育部门只好抱着试一试、搏一搏的想法,让运动员们“重伤也不下火线”。

  当然,全运会金牌的巨大诱惑,也使得部分运动员不顾伤病,硬撑着上赛场。毕竟一枚全运会的金牌意味着荣誉、巨额奖金以及将来的工作和职位,重赏之下,勇夫大有人在。

  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那就是全运会的金牌并不能完全吸引那些职业化的选手出战。比如网球比赛,关于李娜的伤退就有人猜测,从7月份因伤退出全运会团体赛,到如今只打了16分钟就退出女单赛事,自保当是主要原因。毕竟各大职业公开赛的吸引力对于网球选手来说,要大大超过全运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