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池花蝴蝶场下姐妹花 蝶后之争揭出泳坛姐妹链

  ■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十一运游泳赛场,刘子歌和焦刘洋之间的“蝶后之争”,刘子歌以连夺两金,打破1项亚洲纪录和1项世界纪录的表现完胜焦刘洋。对此,不服输的焦刘洋说:“赛场上没有永远的第一,也没有永远的第二。我还年轻,还有机会。”

  焦刘洋:我们是姐妹

  焦刘洋的话在赛后引起了多方关注。甚至有人怀疑,赛场上的竞争让刘子歌和焦刘洋结下梁子。对此,焦刘洋表示强烈的抗议。焦刘洋告诉记者:“我们是姐妹、是朋友,她取得好成绩对我是一种促进。参加比赛,就要面对输赢,我不是那种输不起的人。”焦刘洋用姐妹形容她和刘子歌的关系,因为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前3名选手之间,的确有一条不为人知的“姐妹链”。

  女子200米蝶泳,前3名分别是刘子歌、焦刘洋和巩杰。焦刘洋在进入国家队以前,曾和巩杰在一个组里训练。焦刘洋和巩杰的缘分始于2002年,两人同时进入广州军区游泳队。同一年,辽宁姑娘王佳铮也被招入广州军区游泳队。

  对比这3名队员,广州军区的教练告诉记者,焦刘洋的天赋最突出,巩杰训练最能吃苦,王佳铮的基础薄弱。

  “姐妹们”促进整体水平提高

  王佳铮在辽宁队的师傅就是刘子歌的教练金炜。王佳铮说,她和刘子歌都在金纬手下训练,刘子歌年纪比她大,算是师姐。后来,王佳铮来到广州,因为焦刘洋比王佳铮早到广州,所以王佳铮又要称焦刘洋为师姐。表面上看,这个关系有点复杂,但焦刘洋说自己和刘子歌是姐妹,此话一点也不假。

  随着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崛起,中国女子蝶泳水平已领先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泳坛强国。与此同时,在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带领下,国内女子蝶泳项目的水平迅速提升。正如焦刘洋所说,4年前的十运会,游到2分09秒就能拿冠军;而现在,王佳铮游出的2分09.11秒,却连决赛资格都没有。

  目睹蝶泳项目的水平不断提高,擅长自由泳和仰泳项目的运动员也在奋起直追。就连低迷了很长时间的女子蛙泳,也在本届全运会上出现了令人惊讶的好成绩。由此可见,刘子歌、焦刘洋的成功,对中国女子游泳整体水平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促进作用。

  其实,所有在泳池里奋战的姑娘们都可以称呼彼此为姐妹。即使相互间存在竞争,但她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她们都在为中国游泳的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