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兵败全运女柔场 教练解析输在心态和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1:19  沈阳晚报

  在昨天的女子柔道赛场上,奥运会冠军杨秀丽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淘汰赛第二轮被内蒙古小将韩丽“一本”绝杀。而在另一个赛场上,奥运冠军王娇在女子摔跤72公斤级比赛第二轮淘汰赛中被山东选手刘心怡以2比0淘汰。

  北京奥运冠军杨秀丽和王娇被看成是辽宁军团在本届全运会上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选手。不过,两人却在同一天在不同的赛场上惨遭淘汰,而两人又都是败在名不见经传的对手手下。奥运冠军夺金难这个“魔咒”,再次在辽宁选手身上应验。

  很多人认为,奥运冠军在次年的全运会上夺金难,一个主要的因素在于,有了奥运冠军身份后参加活动较多,影响了竞技状态。但对于辽宁的两位选手却并非如此。在奥运冠军当中,她们属于比较低调的队员,很少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奥运会结束后,与其他奥运冠军相比,她们也更早地重新投入了训练,目标直指十一运金牌。备战全运会时,两人都曾提到过奥运冠军全运夺金难这一现象,并表示会认真备战,全力去争取金牌,打破这个“魔咒”。

  教练解析:

  败在心态和经验

  2

  奥运冠军杨秀丽是女柔78公斤级最有实力的选手之一,对于她的落马,辽宁女柔主教练刘永福解释说:“比赛过程中杨秀丽的鼻子出血了,她举手示意裁判,想擦一下,但就在这时对手出手了,杨秀丽被一本绝杀。”昨天辽宁女柔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杨秀丽的失金更是非常意外,刘永福表示:“队里的老队员都是带伤出战,几乎都刚做完手术,在场上不是很敢拼。辽宁女柔目前正处在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的时候。这届全运会,说到真正有实力去冲击金牌的队员,其实还是要数杨秀丽。”而对于杨秀丽在比赛中因为一时疏忽而遭到淘汰,刘永福表示,“这也说明队员在经验上还是有欠缺,太大意了。”

  戴着上届全运会冠军和北京奥运冠军光环出战的王娇昨天首轮轮空,次轮遭遇东道主、山东队小将刘心怡的强势挑战,主场作战的刘心怡在气势上压制住王娇,最终以2比0顺利取胜。退场走过混合采访区时,王娇未回答任何问题,神情落寞。教练路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王娇失利主要在于她的压力过大,自己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其实我们各方面的准备还是非常不错的,王娇训练也非常努力,这次失利主要还是因为她太年轻,才21岁,没有把心态放平,没放下想赢怕输的包袱。”同时路海也表示:“全运会不比奥运会好打,这次我们看到国内女子摔跤的整体实力又比以前提高了一大块。给王娇点儿时间去调整,明年我保证你们会看到一个新的王娇,而且她仍然会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下一届全运会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3

  打江山难

  坐江山更难

  作为北京奥运会上的新科奥运冠军,杨秀丽和王娇在全运会上的遭遇并非个例。多年以来,中国的奥运冠军们大多都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在奥运次年的全运会上难夺金。

  但是,两名辽籍奥运冠军为何也沉沙折戟?带着这样的问题,昨天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对于辽籍两位奥运冠军无缘金牌这一现象,孙永言分析说:“这种现象在国内赛场上并不罕见,主要是拿到奥运冠军的选手都在‘明处’。上届全运会上辽宁选手张宁也是被小将淘汰的,这一次我们的两名奥运冠军同样输给了知名度并不高的小将。其实从这几名队员的训练来看,都是相当不错的,但往往拿到奥运冠军后,就被对手研究得太透了。我们始终在‘明处’,人家在‘暗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奥运冠军的心理压力比较大,像王娇这名选手,上届全运会上为辽宁拿到了首金,这次的目标自然是卫冕,同时还有奥运冠军这个光环,所以心理压力上比其他选手大得多。对于运动员来讲,不光要保证训练质量,还要调整好心态。打江山难,坐江山更难!”

  本报记者 刘柳电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