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400米广东老将摘金 刘孝生称还将出征亚锦赛

  ■ 特派记者 许蓓

  本报济南 10月22日电

  广东田径队今日可谓喜忧参半。在晚间进行的男子400米跑决赛中,广东队的刘孝生以46.02秒摘得金牌,王优信以46.84秒获得银牌。而在女子400米决赛中,广东队的陈静文和汤晓茵二人原本有实力争金夺银,结果却在冲刺阶段被山东队员赶上,陈静文最终以53.10秒遗憾屈居第三名,汤晓茵则以53.39秒位列第四,该项目的前两名属于主场作战的山东选手黄潇潇和陈琳,两人的成绩分别为52.23秒和52.96秒。

  要给广东队争一口气

  近两年,刘孝生这个名字在中国男子短跑界已经逐渐为人所熟悉,2008年他在国际田联大奖赛大阪站的比赛中,以45.90秒收获冠军,在多哈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他也摘得金牌。北京奥运会上,刘孝生是唯一一位代表中国队参加男子400米跑比赛的运动员,不过当时带伤上阵的他,最终未能在预赛中突围。

  “北京奥运会没有比好,回到家之后我大病一场,连吃饭都没有胃口,那段时间整天昏昏沉沉的,走路都不稳。后来慢慢调整过来,自己想着虽然没有机会为国争光,但在今年的全运会一定要给广东队争一口气。”刘孝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起去年一段时间里的消沉,仍深感遗憾。今年刘孝生不仅“背上”了全运会为广东队争金的重任,接下来在广州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和年底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他还要代表中国队出征。

  十运会时,年纪尚小的刘孝生曾代表广东队参加了男子4×400米接力预赛,但并未获得好成绩。今日如愿拿下全运会金牌后,刘孝生在混合采访区搭着队友王优信的肩膀,一道接受记者采访,“广东田径队一直都很团结,从训练到比赛,都是兄弟齐上阵。”

  400米跑一直是广东田径队的优势项目,共有3人跑进本届全运会男子400米决赛,崔濠镜以47.37秒位列第6。另一位原计划代表广东队参加男子400米及4×400米接力的选手王梁宇则因伤病未能来到济南,刘孝生和王优信在记者的镜头前一同向这位队友送上了问候:“好兄弟,希望你能看到,奖牌我们会算上你的一份。”

  刘孝生身材可比博尔特

  赛前,刘孝生的教练黄淡伟对这位弟子的实力有绝对信心,“孝生现在跟腱部位还有伤,预赛完了以后他的伤处也有一点反应,不过调整后也没有太大问题。”黄淡伟说。潮汕人黄淡伟在2002年回家乡选材时看中了这位身高1.90米的潮汕仔,并在2003年将刘孝生招进广东省田径队,“我们对短跑选材的观念在发生改变,希望能找到一些身高有优势的运动员,就像现在的博尔特那样。”黄淡伟说,“刘孝生进了省队以后练得不错,后来我们就送他去美国的田径学校练,大概在2005年冬天到2006年,他在那边训练了很长一段时间。本来今年想再送他去美国,但后来因为备战全运会任务比较重,而且他的伤势也需要好好调养,就暂时没有成行。”

  在美国训练时,刘孝生所在的是曾培养出田径巨星迈克尔·约翰逊的名校,与他一同训练的也有像曾经的“400米之王”瓦里纳这样的现役明星,“在美国接受系统和先进的训练以后,我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刘孝生说,“这次虽然拿了金牌,但计时成绩不算太好,以前我经常能跑进45秒。接下来还有亚锦赛、东亚运动会和广州亚运会,我还能跟其他国家的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希望到时的成绩能更好。”

  广东女将输给伤病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特派记者 许蓓) 赛后,广东队的女将们低头不语地通过了混合采访区。在过第二个弯道时,汤晓茵和陈静文仍在“争冠集团”,但山东队的全运卫冕冠军黄潇潇很快甩开了其他选手。冲刺阶段,山东队的另一名选手陈琳追上了汤晓茵,随后又以微弱优势超过了陈静文。两位主场作战的女将冲刺时甩下了进入决赛的所有4名广东选手——陈静文、汤晓茵、陈燕梅和温秀云位列3至6名。

  汤晓茵告诉记者,“我们受到伤病影响,这个结果让人很遗憾。”除了伤病外,年龄也有影响,“作为老队员,跟年轻队员同场比赛,确实有点吃力。”汤晓茵说。

  广东女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有机会争取更好成绩,她们在女子4×400米接力中仍有夺冠实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