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谋划共分享--山东全民办全运三大亮点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8:45  齐鲁晚报

  中国晚报十一运报道联盟 徐东海

  编者按 从全民全运理念的提出,到10月16日盛大开幕式的举行;从开发市场减轻财政负担的经营模式,到覆盖全省的赛事组织……本届全运会蕴藏着太多崭新的理念。这些理念将产生哪些积极的影响,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全民全运全聚焦》系列报道,从不同的层面来诠释这些理念。

  金秋十月,阳光灿烂。52岁的出租车司机李勇驾车行驶在济南经十路上,感慨万千,"济南一天比一天漂亮,都是托全运会的福!"齐鲁大地,全运热潮翻腾涌动,580万济南人中,每天都有无数"李勇"如此感慨。

  【民生全运】泉城旧貌换新颜

  10月16日晚上8时,家住槐荫区五里沟街道发祥巷小区9号楼的宋怀娥老人,在儿孙的簇拥下坐在电视机前,专心致志地观看全运会开幕式转播。新居宽敞明亮,老人心情也相当不错。仅仅一年前,76岁的宋怀娥还住在低矮杂乱的棚户区。十一届全运会的召开,为老人在晚年更换了全新的生活环境。

  2007年,济南市政府发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旧城棚户区改造”的动员令,发祥巷棚户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棚改项目,宋怀娥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在济南,像宋怀娥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造福市民、支撑发展、迎接全运”,今天,不少济南人已经深深体会到了全运会带来的实惠。

  为迎接全运盛会的到来,济南投资1400多亿元,实施了迎全运80项重点工程建设和90项重点整治工作,城市面貌由此发生巨大变化。

  最近,穿行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就是老济南人也常常会有意外的惊喜:曲水流觞的环城水系,街街有主题、路路有特色的文化墙,别具匠心的石凳、木椅……精雕细琢又充满文化韵味的细节,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值得人们流连回味。而这一切,如果没有全运会,很难想象。

  【经济全运】67家企业赞助7亿

  最近几天,王延奎忙得不可开交,手中的电话几乎没断过。这位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同时也是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坦言是“痛并快乐着”。“没办法,全运会刚开始,各家赞助企业的老总都在济南,哪一位都怠慢不得。”另外,到今天仍有不少企业想找这位全运大管家,“大家参与的热情确实很高,之前没有想到。”

  而仅仅在一年之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大厂商均紧缩银根,减少开支。当时,十一运组委会最担心的,就是市场开发。

  为此,十一运会学习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经验,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整个市场开发的资源体系进行科学界定划分,从行业定位、准入门槛、赞助商等级设定、赞助商回报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得到了广泛认可。最后,组委会与67家知名企业签订了赞助合作协议,签约资金、物资和服务额达7亿元,这一数字大大超过了历届全运会。

  【志愿全运】20多万人志愿服务

  本届全运会,山东省格外注重充分集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吸引群众对全运会的关注和参与。十一运会的办赛理念、筹备方案、主题口号、会徽、会歌等,组委会都公开征集,仅主题口号就收到了9700条。

  这些日子,走在济南街头,只要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向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城管甚至是清洁人员求得帮助。不管你问任何问题,都不会听到对方说“我不知道”。而济南的出租车司机几乎都成了城市的导游,介绍风土人情、旅游景点。作为一名全运会志愿者,曾经在去年到北京看奥运的济南市历下区市民王凤昕激动地表示,北京奥运给了济南人民极大的启发。“去年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志愿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文明与热情,成为国家的亮丽名片;今年,我与20多万名十一运会志愿者一起,用最灿烂的微笑、最热情的服务,展示齐鲁人民的良好面貌,点燃共享全运、奉献全运的全运精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