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训练之余客串摄影师 被一再叮嘱不要玩命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7:42  东方网-文汇报

  

  训练结束后,刘翔客串了一回摄影师。郭一江

  阳光午后,刘翔与师父孙海平现身奥体中心热身场,完成了抵达济南后的首堂训练课。简单的慢跑放松,短暂的跨栏练习,近2小时的训练运动量不大,“翔飞人”始终一脸轻松。

  训练临近结束,场外一位志愿者大声呼喊:“刘翔,祝你跑出12秒86!”“翔飞人”听后瞪圆了双眼,“什么?11秒86?”摊开双手,吐吐舌头,用他标志性的鬼脸作出回应。

  围栏难挡疯狂老记

  下午2时15分,刘翔与孙海平搭乘的专车驶抵训练场。“翔飞人”的现身,吸引了来自30多家媒体的百余名记者到场守候。早有准备的安保部门不仅增派多于平时两倍的人手,更是锁上了原本敞开的大门。

  训练场内,来自全国各支队伍的田径好手积极备战。铁丝网外架起的“长枪短炮”,焦点却只有刘翔。“翔飞人”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无不引来场外照相机快门声狂响。敬业的摄影记者们甚至专门开来一辆商务车,爬上车顶捕捉画面。

  按照师父的安排,训练的第一个小时都用来进行热身。拉拉韧带,绕圈慢跑,身体活动开之后,刘翔脱去灰色外套,露出那件印有“2009.10.24”字样的白色T恤衫。换上钉鞋,待师父亲自将栏架摆好,“翔飞人”终于开始练习跨栏和起跑。

  从一个栏到两个栏,直到最后增加到五个栏,刘翔的每一次加速跨越,都让师父连呼“慢点来”。穿跑鞋的训练仅仅持续了25分钟,刘翔便重新披上外套,与小师弟谢文俊有说有笑地继续慢跑。下午4时刚过,“翔飞人”的首训画上句号。在近10位队友和保安的“保护”下,刘翔慢步走出训练场,守候多时的记者再度陷入“疯狂”。通往专车的通道不过10米,被人群包围着的“翔飞人”寸步难行,“加油吧”、“挺好的”……落下几句“三字经”,他一头钻进了车里。

  双色跑鞋保护伤脚

  “翔飞人”的首训内容并无太多新意,倒是他脚上那双一黑一白的双色跑鞋,引起了现场所有人的注意。

  “左脚上白色的鞋是新鞋,右脚的黑鞋则是穿了很久的旧鞋。”询问师父鞋上有何玄机,他耐心解释道,“因为右脚的伤势还未彻底痊愈,穿新鞋可能会磨脚,让他感到不适。所以我们选择了穿相对柔软、舒适的旧鞋,这样有利于保护他的伤脚。”几天后的正式比赛,“翔飞人”也有可能穿双色鞋登场,“这也不是不可以,毕竟还是安全第一。”

  尽管训练量不大,刘翔在结束首训后还是感到有些疲劳,受伤的部位也出现了一些反应。“总体来说,刘翔的状态比较理想。可能是刚刚过来,一堂训练课下来他还是觉得有些疲劳。不过这些反应并不会影响比赛,一切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孙海平表示,“要解除这种疲劳状态,还需要用一两天时间来好好调整。相信到比赛那天,他应该能调整到最佳的比赛状态。”

  为了不让“翔飞人”过度劳累,也避开来自外界的打扰,孙海平决定23日不再进行跨栏训练,而是让弟子在全运村里进行力量练习,做赛前的最后调整。

  孙海平预计13秒30

  24日晚7时55分,“翔飞人”就将踏上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跑道。“我预计他能跑进13秒30,基本也就在13秒20至13秒30之间吧。”面对媒体追问,孙海平终肯预测成绩,“在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当然想要拿第一。”

  几乎每一次接受采访,孙海平都将“安全”二字挂在嘴边。“没办法,这的确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刚刚督战完女弟子王丽的比赛,师父又遭遇媒体新一轮的“轰炸”,“目前各方面情况都挺好,刘翔自己的心态也放得很平。我们的目标很一致,就是平平安安地完成这次比赛,取得一个不错的结果。至于成绩,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

  众所周知,对于现在的刘翔而言,获得全运会冠军并非难事。经过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强势复出,没有人再怀疑他现在的状态和能力。“参加全运会只是让他出来跑跑,过程肯定不会太艰难。”身为赛事竞赛主管,冯树勇的关注重点也依旧离不开刘翔,“因为知道不会太难,我们一再叮嘱他不要玩命去拼,就把这次比赛当作康复的一个过程。”本报记者谷苗(本报济南10月22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