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要夺取东道主“大金牌” 全运安保首当其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5:32  济南时报

  山东要夺取东道主“大金牌”,全运安保首当其冲。“既确保平安,更要努力营造祥和的气氛。”自全运会筹办以来,山东便把安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行筹划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以“全警全力、决战决胜”的姿态,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贯穿于安保服务全过程。创新安保模式,创新安保理念。科技安保、系统安保、和谐安保,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动作,确保打赢全运安保这场硬仗。

  “报告指挥中心,我已到位。”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科科长曲家滨在最短的时间里调防完毕,并通过对讲机汇报。在位于济南奥体中心的安保指挥中心,执勤指挥长轻点鼠标,曲家滨所在位置的画面立刻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幕上。

  这是济南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全运动态安保指挥系统。通过该系统,从所有比赛场馆的任何一个角落,到市区的任何一个路口、任何一个重要部位,济南警方全部实现了“实名制”警力部署和“点对点”扁平化指挥模式变革。

  全运安保覆盖面广、系统复杂、工作难度大,为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山东公安机关普遍改变了过去那种大兵团作战、模糊用警等传统的安保模式,坚持科学谋划,科技先行,引进大量科技手段用于全运安保工作。

  “同志您好,请您出示证件。”全运村门前,济南市历下区公安分局女民警赵敏宏正在对每位进出人员例行安检。如果不是特别介绍,记者根本不知道,身着便装的赵敏宏是济南市公安局的一名巡警。“穿制服固然可以震慑犯罪,但在全运会场馆内负责安保,这种震慑又容易影响与会人员的心情,所以为了保持亲和力,安保方案规定,全运村和所有场馆内的安保人员一律身着便装。”赵敏宏说。

  为了扭转以往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中“重安全轻服务”的倾向,山东省公安机关紧紧把握“和谐”主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服务群众上,积极做到为民、亲民、便民。“最大限度地减少现场着装执勤人员,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干扰,最大限度地保持克制和忍耐。”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刘杰对参加全运安保的该市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提出了严格要求。

  10月13日晚,在威海参加全运会的内蒙古运动员刘婷因乘坐出租车时不慎将参赛票证丢失,有可能无法参加14日的全运会比赛,到环翠公安分局求助。接报后,分局治安民警连夜查找。根据刘婷提供的线索,同运管部门联系,终于查找到乘坐的出租车,及时为其找回遗失物品,确保其以良好的心态如期参赛。

  对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来讲比赛场馆是战场,而对于全运安保工作,场外同样是战场。

  为确保社会稳定,山东省在谋划全运安保工作中,注重从社会整体防控的思路出发,将全运安保、整体防范、集中整治等统筹考虑,用系统安保确保社会整体平安和谐,在社会整体平安和谐的基础上实现平安全运目标。

  开展“平安全运百日攻坚”,公安机关从八条战线全面出击,向违法犯罪、社会不稳定因素和各类治安安全隐患发起集中攻坚;实施“泰山2号”反恐演习,显示了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绝对实力和一打到底的坚定决心;启动“环济南护城河工程”,在进出济南的所有路口建立治安检查站进行24小时值守,济南与其周边7市间进行24小时热线联络,加强对进济车辆和人员的检查,缴获管制刀具15把。实行公安民警和武警联合武装巡逻,启动“全时流动警务”巡逻防控机制,警车只要上路,就自觉进入巡逻执勤状态,使每一辆警车都成为一个流动的派出所、报警点和服务站。

  (张子扬 滕世雷 葛福庆 丁林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