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手球聘请外籍双胞胎裁判 增添比赛公正筹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海鹰、刘阳、张旭东) 男子手球是十一运会威海赛区最后一项赛事,这项赛事一度因被“甲流”波及而受到关注,但作为全运会的一个“冷门项目”,现场还是十分冷清,除东道主山东队的比赛外,其他比赛几乎看不到观众。

  许多比赛在上半场结束时已经失去了悬念,也着实让人乏味,但中场休息时,两位随着音乐舞蹈的 “洋裁判”却让人眼前一亮。不对,他俩怎么长得一样?原来,他俩不仅是全运会“进口”裁判,还是一对双胞胎。

  这对来自德国的双胞胎名叫雷纳尔·梅西和伯恩德·梅西,他俩留着相同的小胡子和发型,执法时又穿着统一的黄色裁判服,在40米长的手球场上来回跑动,实在难以分辨。

  这对德国手球裁判是本届全运会邀请的58名外籍裁判中的两人。他们在跆拳道、帆船、激流回旋、手球、曲棍球等12个项目中执裁。

  “这些项目基本上是我国的弱势项目,裁判的执法水平和经验不能满足大型赛事的需要。我国的曲棍球、手球、马术等项目的裁判一年只执裁四五场比赛,与国外裁判沟通交流也不够,对国际规则的一些新变化掌握不全面。”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这些外籍裁判在执裁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培训国内裁判。据了解,每个奥运周期结束后,都会有些项目调整比赛规则。北京奥运会后,有十六七个项目的比赛规则进行了修改。此次外籍裁判来到中国,就是帮国内裁判掌握国际规则的最新变化,提升他们的执法水平。

  伯恩德说:“这次我们收到了国际手球联合会的邀请函,说中国想要在自己的比赛中邀请一些水平比较高的裁判,我们检查了自己的日程,发现这段时间正好空闲,就非常幸运地有了这趟中国之旅。”

  “我们执法了几场手球比赛,发现中国队员的比赛节奏很快,他们防守技术很好。我们看到了中国和欧洲球员的区别,德国以及其他欧洲球员一般不太讲究防守技术。”雷纳尔说。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副部长王钧表示,这次全运会男子手球比赛邀请外籍裁判,首先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同时也是为了让国内手球队员适应国际裁判的执法风格。另外,外籍裁判在场上执法时非常洒脱,有自己的风格,而国内裁判执法时相对比较死板。这次邀请外籍裁判参加全运会也是想让国内的裁判增加对比赛的感性认识,形成自己的个性。

  事实上,邀请外籍裁判非始于本届全运会。八运会上,就有荷兰和意大利的两名裁判执法水球,十运会也邀请了35位外籍裁判,两年前在武汉举行的城运会上也有外籍裁判的身影。

  “从目前的情况看,请外籍裁判执法效果还是不错的,有助于比赛公平公正地进行。上届全运会上,曲棍球比赛出现了大面积弃权,本届只有3场弃权,还都是因为伤病。”郭建军说,邀请外籍裁判执法国内一些项目的赛事,今后将成为一个方向。

  “中国邀请外籍裁判执法自己的全运会,我想这是因为中国想要提高自己各个项目的水平,以一个国际化的方式举办全运会,增加全运会的国际影响力。”雷纳尔说。

  “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俩都希望下次能够再来中国,再来参加中国的全运会,再和我们的中国朋友和同事在一起工作。现在每天我们都和中国的裁判碰一次头,互相学习执法的经验,努力找到一个共同的执法标准。” 伯恩德说。(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