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10分钟列车急救 列车长:体现全民全运和谐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9:45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昊飞、滕军伟、陈鹏)一辆从济南开往青岛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一位突发疾病的乘客,一群热心的乘客……22日下午,记者在列车上目睹了一场有惊无险的“10分钟列车急救”。

  当日,记者乘坐D6013次列车从济南奔赴青岛十一运会女足赛区,下午16时09分,列车广播发布了一条紧急通知:“各位乘客,本次列车7号车厢的一位乘客突然出现身体不适,情况十分紧急,如果哪位乘客是从事医疗工作的,请速到7号车厢。

  记者的座位恰恰在7号车厢,广播一出,车厢内的乘客纷纷站起来举目四顾,寻找发病乘客。不到1分钟的时间,陆续有隔壁车厢的乘客闻讯赶来,在列车员的指引下,大家来到位于7、8号车厢连接处的多功能室门口。记者看到,一名皮肤黝黑却透着苍白面色的中年男子正躺在里面,表情有些痛苦,一名列车员正在为他擦拭额上的汗珠。

  “我是医生,让我看看,”一名中年女乘客挤进去,为其进行心率、脉搏等检查和急救处理。发病乘客呻吟着告诉医生:“心慌,头晕,眼前发黑……”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动车七组列车长孙婷婷告诉记者,这名乘客是在列车过了潍坊站之后突然晕倒的,被列车员发现抬到这里。由于本次列车只有一名列车长和两名列车员,且仅掌握包扎等基本急救技能,所以在此情况下立即用广播向广大乘客求助。

  1分钟、2分钟……多功能室门口的乘客越挤越多,大家翘首以盼,部分乘客还跃跃欲试地欲协助参与救助。终于,那名女医生转过头,笑着告诉大家:“没事了,休息一下,应该没什么问题,但还是建议到站后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大家长吁一口气,在门口嘘寒问暖了几句,便分别回到各自的座位,整个列车重归平静。

  记者看了看表,从广播发出到临时诊断,整个过程约为10分钟。女医生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她还表示,这是理所应当的小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病发的乘客在得到“定心丸”后,也表示感谢。

  “这种场面真的让人很感动,就像我们的和谐号列车一样,让人感觉很和谐,”列车长孙婷婷感叹道,“全运会期间,每天都有多于往常的乘客、赛会工作人员、记者乘坐列车。今天一名乘客出事了,大家都来帮忙,这应该是一种从助人为乐到公民素质的升华。我觉得,一次运动会的成功不仅仅体现在赛场上,还体现在城市里的每个行业、每个角落。今天前前后后10分钟的场景,让人感觉很温暖,这也是全民全运和谐风的一种体现吧。”

  赵婷婷还介绍,由于该次列车每20分钟便有一站经停,所以即便是有乘客在车上突发疾病,她们也会提前联系预停站的工作人员拨打120,以确保病发的乘客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救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