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运鹏:刘子歌技术比菲尔普斯还好 颠覆选材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苏万明)当北京奥运冠军刘子歌以2分1秒81的成绩改写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后,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连声称赞:“她的技术比菲尔普斯还要好。”

  不仅如此,陈运鹏还表示,刘子歌的成功代表了选材理念上的一种突破,就是“小手小脚”的选手也能在游泳池内大显身手。

  虽然没有直接在第十一届全运会游泳比赛现场,但是陈运鹏还是通过电视和网络第一时间了解到比赛的最新动向。陈运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非常高兴,刘子歌的进步是惊人的,但是这个成绩在情理之中。”

  陈运鹏说:“一方面,刘子歌的技术非常合理有效,在水中的身体位置高,有恰到好处的起伏,能充分前移。而且她的划频快、划水效果好。她是世界上技术最好的蝶泳运动员,这一点毫不夸张,她的技术比菲尔普斯还要好。”

  陈运鹏指出,菲尔普斯虽然是北京奥运会8金王,蝶泳更是拿手好戏,但是他过于追求贴近水面的效果,而没有前移的动作。

  “其次,刘子歌的身体条件极好。以前都认为她的臂展不长,手脚不大,但是她的协调性、柔韧性和水感一流棒,她的身体条件是近20年来世界上少有的。”

  以往经典游泳教科书总是说,优秀游泳运动员的选材应该是那些手臂长、手大脚大的人。“实际上,纵观世界上优秀选手,大手大脚、又游得好的人非常少,澳大利亚的‘大脚怪’索普是个特例,另外当年为中国游泳赢得奥运金牌的庄泳,身高1米7,手掌却比1米80多的男孩还要大,但他们基本都是特例。”

  陈运鹏举例说当年“五朵金花”中的林莉,身高1米7,只穿36码的鞋;钱红的臂展和身高比为1:1,胳臂一点都不显长;当年亚运会五金得主沈坚强的身高是1米81,鞋号仅为41码。

  “如今刘子歌身高1米81,鞋是39码的,所以说小手小脚并不是游泳运动员的劣势,刘子歌用成绩突破了以往的选材观念。”

  在陈运鹏看来,刘子歌在200米蝶泳中的游法堪称“凶猛”。“她这种凶猛的游法,给人的感觉是她一下水就在拼,从头拼到尾,其实她自己是有保留的。尤其是游到最后触壁的时候,她的技术根本没有变形。这说明她有充分的训练能力,再加上以我为主的比赛心理。她早就应该打破世界纪录了。”

  “我认为,刘子歌的发展空间很大,她还可以走得很远,这样中国女子混合泳接力在世界上也会变得更加强大,”陈运鹏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