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冠军教练:刘子歌是伟大选手 成绩不可思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7:46  法制晚报

  昨晚,在全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上海名将刘子歌以2分01秒81夺冠,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在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2分03秒41的世界纪录。

  穿着普通泳衣就创造了比原世界纪录提高1.60秒的成绩,不仅国外媒体称刘子歌已经成为女子200米蝶泳第一人,就连席佩尔的教练也认为新纪录将成为绝唱,禁止高科技泳衣后很难再有人能打破。

  破纪录·昨日现场

  超世界纪录1.60秒  赛后自己并不吃惊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在第一个50米转身处,刘子歌以27秒19的成绩排在首位。第二个50米,刘子歌的优势更加明显,几乎领先第二位的焦刘洋一个身位。

  最后100米,刘子歌的速度丝毫没有慢下来,最终以2分01秒81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焦刘洋以2分05秒57获得亚军。

  超出世界纪录1.60秒,这让所有人感到震惊。但刘子歌本人并不这么认为。“从我的100米蝶泳成绩看,今天这个成绩并不是很快,我觉得我的200米蝶泳成绩今后还能提高。”

  破纪录·记者连线

  昨晚,在中国游泳队技术顾问、澳大利亚著名教练奥托的帮助下,记者连线了刘子歌的最大对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席佩尔的教练斯蒂芬。

  刘是伟大的选手  她的成绩不可思议

  FW:刘子歌在中国全运会上以2分01秒81打破了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您觉得吃惊吗?

  斯蒂芬:刘的这个成绩太快了,真的很不可思议。

  刘是一名伟大的选手,北京奥运会上,她就让我们大吃一惊。尽管席佩尔在罗马战胜了刘,但当时刘也打破了世界纪录。现在想想,3个月后刘再次打破世界纪录也并不意外。

  FW:作为席佩尔的教练,您觉得席佩尔能战胜刘子歌吗?

  斯蒂芬:奥运会刘子歌赢了,世锦赛席佩尔赢了。现在两人是势均力敌,将来席佩尔和刘子歌究竟谁更快一些?现在不好说。我当然希望自己的弟子能赢。

  新纪录可能成绝唱  带来压力会失眠

  FW:您觉得席佩尔还能打破刘子歌的新纪录吗?

  斯蒂芬:目前看来暂时是不可能了。剩下的世界杯站比赛席佩尔都不参加,所以这个赛季对于她来说已经结束了。

  从明年1月开始,泳联将禁止高科技泳衣,而澳大利亚最早的比赛要到明年2月才开始,即使席佩尔状态再好,没有高科技泳衣的话,也不会有打破世界纪录的机会了。

  FW:所以你认为刘子歌的这个世界纪录有可能是绝唱?

  斯蒂芬:目前来说,我认为是的。

  FW:这会让您和席佩尔有压力吗?

  斯蒂芬:压力很大啊,今晚估计我要失眠了(笑)。明天我得把这个消息告诉席佩尔,还得去找比赛的视频,好好分析一下。

  不过其实刘破纪录并不是什么坏事,正是这种顶级选手之间的竞争才让比赛变得更精彩。尽管席佩尔可能无法再次打破这个纪录,但她和刘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

  破纪录·外媒点评

  吸引权威杂志关注  被赞该项目第一人

  刘子歌此次刷新世界纪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多家外国媒体纷纷对此事做了大幅报道,并不约而同地选用感情色彩强烈的词语形容刘子歌这一惊人之举。

  国际泳坛最权威的《游泳世界》杂志用鲜红的flash(闪电)一词作为新闻开头,称赞刘子歌在泳池中的速度;法新社也选择smash(砸碎)纪录代替平和的break(打破)纪录。

  《游泳世界》的文章还将刘子歌每50米所用的时间与席佩尔的原纪录相比,指出刘子歌已经全面压倒了席佩尔,成为当之无愧的女子200米蝶泳第一人。

  破纪录·专家解析

  昨晚,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游泳教研室主任王虎。他表示,刘子歌能够改写世界纪录,是因为她的力量和心态都要比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在世锦赛时的表现高出一个档次。

  世锦赛后力量加强  突破后半程软肋

  王虎表示,原本世界一流女子蝶泳运动员之间的实力差距只在伯仲之间,罗马世锦赛时,席佩尔和刘子歌各方面能力没有太大差距。但从昨晚的比赛看,刘子歌的成绩已经突飞猛进,而这与她力量的加强有很大关系。

  “从前几天的女子100米蝶泳和刚结束的200米蝶泳比赛看,刘子歌在世锦赛回来后,对力量进行了重点突破。”王虎说,由于游泳运动员的划水、打水、转身等重要技术都对力量依赖很大,所以想要超出其他选手,必须要在力量训练上下工夫。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刘子歌明显敢在后半程发力了,这说明她确信自己后半程有足够的力量支撑到终点,这是她以前难以攻克的软肋。”王虎分析说。

  王虎坦言,100米蝶泳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是训练200米蝶泳的基础。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和罗马世锦赛上,刘子歌的百米蝶泳成绩都不理想。然而,在前几日的全运会100米蝶泳比赛中,刘子歌游出了56秒07,仅落后世界纪录0.01秒,比席佩尔以往的成绩高出很多。

  “据我所知,刘子歌在全运会前的100米蝶泳训练成绩已经是在56秒左右,100米蝶泳成绩提高了不少,让她的200米蝶泳训练成绩也经常达到超世界纪录水平。”王虎说。

  此外,王虎认为,全运会100米蝶泳夺冠让刘子歌底气更足,参加200米蝶泳时更放得开。

  百米成绩提高  为200米打下基础

  已进入第二个巅峰期

  穿普通泳衣更显实力

  运动员的状态起伏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在王虎看来,刘子歌现在正处于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二个巅峰期。

  “北京奥运会的高峰后,刘子歌在今年初进入了短暂的低谷期。”王虎表示,当低谷期达到一定程度后,成绩会突然向上“反弹”。可以说,罗马世锦赛是刘子歌运动周期的热身赛,而全运会就是她状态爆发的时刻。

  “对于席佩尔来说,罗马世锦赛是她的巅峰期。不过在力量和心态方面都提高了一个档次之后,现在的刘子歌比席佩尔更强。”王虎说。

  最后,王虎特别强调,刘子歌此次破纪录所穿的是普通泳衣,而席佩尔却在世锦赛时穿着JAKET泳衣参赛,从这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刘子歌更胜一筹。

  本版文/记者 宫云捷  贾小飞 实习生 曾耀莹  摄/记者 柴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