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报频传藏虚假繁荣? 外教:为何佳绩只在全运出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 十一运会赛程过半,在开幕式后6天的比赛中,各赛场不断传出破世界纪录、亚洲纪录,超奥运会、世锦赛金牌成绩的报道,可谓凯歌高奏、喜报频传。

  最令人振奋的是在游泳赛场,刘子歌将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高了近两秒。而在已经决出的8个女子个人项目中,有5项冠军的成绩超过或平去年北京奥运冠军成绩。

  田径赛事刚刚拉开序幕,首日张文秀就以险些破女子链球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今天王浩又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赛出1小时18分13秒的佳绩,比今天世锦赛冠军的成绩还要快28秒,离该项目世界纪录也只差不到1分钟。

  在举重已经结束的女子7个级别比赛中,共有7人25次超10项世界纪录,7个级别中有4个级别的冠军成绩超过奥运冠军成绩,平均超出14·25公斤。

  另外,在自行车、赛艇等赛场,也产生了一批令人吃惊的“世界级”成绩,令不少在各省队执教的外籍教练也感到震惊。

  诚然,有些好成绩的产生确实让人振奋,令人鼓舞,表明中国竞技体育在一些优势项目上基础扎实、后备力量雄厚,已进入尖端竞争的良性循环。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好成绩的产生,让人觉得有点底气不足,不免担忧是否只是“虚假繁荣”、虚火过旺?

  自行车名将郭爽的法国教练丹尼尔·莫雷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我对这些好成绩感到震惊,为什么他们在世界锦标赛上无法取得这样的成绩,而仅仅只在全运会上取得?”

  其实,多次采访过全运会的“老记”们心里都明白:好成绩集中在全运会上“井喷”,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奇怪”现象,有不少“靓丽”成绩属于成色不足、泡沫严重、经不起国际大赛考验的一现昙花。

  把脉虚火上升的原因,业内人士、专家的解释、分析、诊断各式各样,有地方政府、运动员更加重视全运会说,有国际赛场竞争严酷水土不服说,有国内征战精神更加放松说,还有其他上得了台面和上不了台面的各种“假说”,不一而足。

  究其原因,恐怕还是跟中国特色的全运战略、全运体制有关,要想根治这种“痼疾”,必须从根儿上下几副“猛药”才能见效。首先,有关部门应制订得力的政策措施,丰富全运会的功能,使其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竞技的舞台,同时也是全国人民四年一次的体育狂欢节,从而切实淡化唯金牌意识;其次,对地方体育部门的评价考核标准应多样化、全面化,不能仅以竞技体育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或主要标准,从根本上扭转万人同挤“全运独木桥”的畸形格局;同时,还要加大反兴奋剂力度,真正做到国内国际一个标准,对待敢于冒险者,打击要快准狠,零容忍,为全体运动员提供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全运牛气、奥运憋气”这样的经典讽刺成为历史名词。

  只有让那些“虚火成绩”无产生可能,也无存在必要,中国竞技体育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迈进才能早日实现。

  (记者江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