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万米19岁小伙超级冲刺 昔日光脚亚军终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7:01  深圳晚报

  特派记者 王宫

  当这个皮肤黝黑,目光躲闪,甚至有点惶恐的小伙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时,记者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请介绍一下你自己。”因为没几个人认识他。

  他是全运会男子万米冠军,济南奥体中心赛场的首枚金牌获得者,他是河南人的英雄——在此之前,河南队在全运田径赛场上12年无一金进账。

  19岁小伙的超级冲刺

  “我叫田梦旭,从2006年开始练5000米和10000米的,主要项目是1万米,之前在2008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获得过5000米的冠军。”小伙子很听记者的话,乖乖地介绍自己。

  你 很难把发布会上这个青涩的小伙和他在赛场上的表现联系在一起。在前9900米,田梦旭就如同一个潜伏许久的老手,跟在大部队里隐而不发,而在最后100米 他冲刺的能量令人咂舌,步频和步幅无人可以匹敌,两位老手——云南名将董国建、全国纪录保持者任云龙眼睁睁地被这个19岁的小将超越。

  他首先感谢的是对手

  董国建——田梦旭夺冠的最大对手之一。但田梦旭说,首先要感谢他。因为“董国建在途中跑时把速度带起来了。”

  田梦旭的特点在于冲刺,而董国建等长期在高原训练的选手,特长在于途中跑的体能。如果田梦旭在途中掉队太多,那么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即使他冲刺太厉害,也会因为落下太多而影响成绩。

  “我一直在努力跟随,跟随,其实在最后3圈的时候身体出现过疲劳反应,但好在我顶过去了。”对他来说,跟住了主力军团,就成功了一半。

  曾经当过“光脚亚军”

  在河南田径队,田梦旭以“冲刺好、意志力强”而著称,他的意志力有多强?去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在1万米比赛中,还没跑完5000米他的鞋就被人挤掉了,而田梦旭居然放弃捡鞋,就咬着牙,光着一只脚跑了5000多米,最终获得第二名。

  田梦旭“爆料”说:“这次教练在跑之前特意叮嘱我,‘放开了跑,跟住第一集团,但要注意,别被别人挤了,踩了。’”对教练的嘱咐,田梦旭牢记在心,这一次,两只跑鞋和他一起分享了第一个踏过终点的荣耀。

  (本报济南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田梦旭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