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运会射击综述:七奥运冠军落马 多项呈现高水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6: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六天激烈争夺,11运会18枚射击金牌已经全部名花有主,其中江苏、上海选手成绩最好,分别获得三项、两项冠军。比赛整体水平较高,有六个项目的最好成绩优于去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水平;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还有一人一次平资格赛世界纪录。

  奥运冠军胜少败多

  11运会开幕之后,有二十多名奥运会冠军参加各项目角逐;其中射击赛场最多,就有9名历届奥运会冠军参赛,包括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多向冠军、四川女将张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解放军队的李对红,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3×40冠军、河南的贾占波和10米气步枪冠军、浙江的朱启南,雅典、北京奥运两获冠军的山东女子步枪选手杜丽,以及北京奥运会的另外四名射击冠军邱健、庞伟、陈颖、郭文珺。

  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朱启南便以599环排在第一;决赛又打出了103.2环的较高水准,最终以702.2环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女子25米运动手枪,陈颖资格赛只排第四,决赛10发子弹打出了205.6环的好成绩,为北京队贡献了一枚射击金牌。

  遗憾得是,另外7名奥运会冠军却相继落马。李对红在10米气手枪比赛中只排第11;张山获女子飞碟双向亚军;贾占波参加了男子步枪卧射、3×40两项争夺,分列第11、第5。

  北京奥运会的五位射击冠军,除陈颖夺冠外,杜丽在步枪3×20、10米气步枪两项比赛中,分获第4、第9;陕西的郭文珺在10米气手枪、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分获第2、第9;北京奥运会步枪3×40冠军、江苏的邱健11运会大失水准,仅获该项第35;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河北的庞伟也只位居该项第15。

  奥运会冠军胜多负少不外乎三种原因:一是射击项目自身的偶然性使然,任何一名运动员都不可能是常胜将军;二是11运会其所赛项目整体水平高,像贾占波这次步枪3×40项目的成绩优于其雅典奥运会夺冠时3.5环,也只能排第四位;三是奥运会冠军自身成绩下降较多。

  按照11运会的实际比赛情况,多数奥运会冠军落败的主要原因都属最后一条,有的水平下降的还非常厉害。邱健、庞伟11运会资格赛的成绩较之北京奥运会时,分别下降了17环、6环。

  六项水平超北京奥运

  四年前在南京举行的10运会上,男子手枪速射曾创造了超过总成绩世界纪录的好成绩。11运会射击比赛随未能有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产生,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来自解放军的殷雯却在资格赛中打出400环,平世界纪录。

  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中国射击的强项,在历史上曾经有高静、赵颖慧、杜丽、武柳希在资格赛中打出过满环400环、平世界纪录。殷雯上届全运会以503.3环夺得该项冠军,这次资格赛平世界纪录、总成绩为502环,却只排名第六,足见该项目整体水平之高。

  11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有五名选手的成绩不低于399环,另有8人的成绩为398环;杜丽打出了398环,竟然未能挤进决赛。该项冠、亚军分别属于广东选手易思玲、四川的喻丹,她俩最后成绩依此为504.1环、503.6环,均超过了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的水平。

  20岁的易思玲今年2月初才进入国家队,之后曾在世界杯北京站获10米气步枪亚军。11运会该项比赛,她资格赛以399环排第三;决赛每一发子弹的成绩都不低于10环,10枪的成绩高达105.1环,一跃而至榜首。步枪3×20项目,易思玲还获得银牌。

  11运会射击比赛中。还有男子10米气步枪、手枪慢射、手枪速射和女子飞碟多向、双向的最好成绩优于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水平,加上女子10米气步枪,最好成绩超北京奥运会的有6项。

  飞碟一直是中国射击近年相对较弱的领域,1992年张山获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双向金牌之后,中国再也未能染指奥运会飞碟冠军,可喜得是,11运会女子飞碟多向、双向比赛都呈现出相当高的水平。

  女子飞碟多向冠军为湖南老将刘英姿,成绩为92中,超出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1中。女子飞碟双向冠、亚军分属江苏的於秀敏、四川的张山,两者的成绩分别为97、95中,均优于北京奥运会冠军的93中。

  江苏成为最大赢家

  11运会射击同于上届全运会,也有18个单项,但项目设置却有一定变化。15个奥运会项目中,11运会的飞碟双多向是男、女选手混合参赛;另外还有3个非奥运会项目,包括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10米移动靶,其中10米移动靶也是男、女选手混合参加。

  10运会的18枚射击金牌分落12家,山东、上海成绩最好,皆拿到3金。11运会射击金牌分布面更为广泛,18项冠军被15队的选手瓜分;其中15个奥运会项目的金牌,则分落13家。

  江苏成为这次比赛的最大赢家,独得3枚金牌。该队的张鹏辉、於秀敏分获男子手枪速射、女子飞碟双向两个奥运会项目金牌;另外非奥运会项目10米移动靶的冠军,也被江苏选手杨曾获得。

  上海则以两金位居11运会射击金牌榜次席。该队年轻选手麦嘉杰战胜上届全运会冠军、山东老将谭宗亮,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上海的另一枚金牌来自男子飞碟双向,该队的金迪是上届全运会男子飞碟双向第三名,这次他以143中最终登顶。

  11运会射击比赛中,水平相对较低的有男子步枪卧射、步枪3×40、多向和双向飞碟等。男子步枪卧射的冠军为解放军的王炜一,其699.5环的夺冠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进不了前三。男子步枪3×40冠军、黑龙江选手候凯1269.9环的夺冠水平,只相当于北京奥运会第五。

  男子飞碟本来就是中国射击的软肋。11运会男子三项飞碟比赛中,只有双多向水平尚可,冠军得主山东选手潘强185中的成绩,相当于北京奥运会第三。飞碟双向冠军143中的水平,与北京奥运会第五名的成绩持平;多向冠军、辽宁孙崇伦136中的成绩,在北京奥运会甚至进不了决赛。(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