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宗亮:惊讶全运会兴奋剂案 理智没能战胜欲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6:2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济南10月22日电(记者 李磊)“在我的射击生涯中,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案例其实是非常少的,全运会这种比赛也吃兴奋剂更是没听说过。”参加过5届全运会、4届奥运会的老枪谭宗亮,在本届全运会上又射落一枚银牌。当他听闻射击项目爆出兴奋剂的事,也感觉很惊讶。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比赛银牌的朝鲜选手金荣洙因为药检显示为阳性而被取消本届奥运会成绩。因此,原本获得铜牌的谭宗亮递补获得一枚银牌。

  据记者了解,为了提高成绩,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会服用一些兴奋剂类的药物来提高及自己的兴奋程度和耐受力。可是射击是一种静中求稳的运动,兴奋剂会适得其反。在临床医学上普萘洛尔就是心得安,属于β-受体阻滞剂。此类药物品种也较多,可治疗心绞痛和心律失常,也可用于治疗高血压。普萘洛尔能使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与房室传导功能减弱,血压下降。这种药物对于射击比赛的效果就是,能起到相当的镇定作用,有助于运动员精力更集中,身体晃动更少。

  对于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参加比赛的情况,谭宗亮表示:“无论是参加奥运会还是全运会,在这种重要的大赛面前大家的压力都很大,多少都会紧张。但这就是射击运动的魅力所在,除了比拼技术实力更要比拼意志力。运动员靠药物支撑来打比赛,这本身就是一种很不公平的对抗,更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

  “其实射击运动员的对手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自己。”谭宗亮说,“如果你不能战胜自己,即使你实力再强大运气再好,也拿不到金牌。因为在欲望这件事上你已经输给他了,至少你的理智没有战胜你的欲望。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争也没用。”(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杨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