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81公斤级郭磊一本夺金 研究生改写浙江柔道历史

  在哪里倒下去,就从哪里爬起来。浙江男子柔道选手郭磊用了四年时间,对此做出了完美的诠释。昨天,郭磊夺得了男子81公斤级的冠军,这是浙江男子柔道历史上的首枚全运金牌,继男子赛艇之后,男子柔道也实现了突破。

  四年前,他倒在“一本”

  四年前,在江苏,郭磊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决赛中,他的对手是湖南名将肖德强。尽管已经过去了整整4年,郭磊对那一场比赛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

  那场比赛,郭磊被对手先得了一个“效果分”。郭磊有些心急了,他主动出击,试图得分,不料被对手抓住了漏洞,肖德强以一个“一本”,将郭磊摔倒在地,干净利落地赢得了冠军。

  郭磊甚至还记得,当时肖德强满场飞奔庆祝胜利,看台上的湖南观众则唱起了歌曲《浏阳河》,而郭磊则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默默品尝着失败的苦楚。“四年了,那个画面始终在我脑海里盘旋,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告诉自己,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郭磊说。

  四年后,他以“一本”获胜

  四年来,郭磊一直激励着自己。他的训练极其刻苦,实力也越来越强。

  在多哈亚运会上,他夺得一枚铜牌,是中国男子柔道队在那届亚运会中取得的唯一奖牌,并创造了中国男子柔道有史以来的亚运会最好成绩。此后,他基本包揽了该项目在全国比赛中的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也进入了十六强。

  但是,郭磊最渴望的还是全运会金牌。

  机会永远青睐有准备的人。四年之后,郭磊再次杀入决赛。此时,站在他对面的是四川选手博德齐。

  历史惊人相似。只不过,这次郭磊变成了赢家。

  昨天的比赛,郭磊先获得了一个“技有”的高分,占据了优势。当对手反扑之时,郭磊看准时机,抓住漏洞,使出“背负投”绝技,用一个“一本”将博德齐压在身下。

  郭磊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圆了自己的金牌梦。这一次,满场飞奔的是他,最灿烂的笑容也属于他。“我说过,我从哪里跌倒,就会从哪里爬起来。我做到了。”郭磊欣喜若狂。

  “这是浙江男子柔道的一次突破!”赛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系主任占旭刚激动万分,他给了郭磊一个熊抱。

  “太不容易了。”占旭刚说,“上一届全运会,他就进了决赛,但是输了。所以这次压力特别大。四强中有3名四川选手,他可以说是突围而出。他是个真正的男子汉,我为他感到骄傲。”

  更难能可贵的是,郭磊还是个高学历运动员。他目前已经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毕业。这次全运夺金,可以说是学业、事业双丰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