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蝶后成绩曾一年上涨5秒多 酷爱读书让她淡定平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2:51  辽沈晚报

  与国家队队友焦刘洋的“蝶后”之争,刘子歌昨晚再次赢了。同时以2分01秒81的成绩打破了女子蝶泳200米世界纪录。

  当然,这已不是刘子歌首次夺冠,同样,她打破世界记录一说也已经被媒体重复报道过数遍,甚至,这一枚金牌并不归属于辽宁。然而,就在10月21日晚的那一刻,几乎所有关注全运赛事的辽宁人都将频道锁在了她比赛的那一刻。因为,人们从不曾忘记,这位泳坛名将踏出的第一步,来自辽宁本溪。

  奥运黑马

  刘子歌的故事或许该从北京奥运会上说起,这个百年奥运杀出的黑马,若不是她尚未褪去的辽宁口音,或许辽宁那么多双热切的眼睛不会因她的夺冠而放射出无上荣耀的光芒。

  2008年8月14日,在水立方举行的女子200米蝶泳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一张清透玲珑的东方脸孔浮出水面,摄像头对准她,欢呼声涌向她,她便是本届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的获得者——刘子歌。当然,金牌的闪耀遮挡不住刘子歌撒发出的光芒,因为在夺金的同时,她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

  记忆中的那一刻,如此辉煌绚烂:上海在为她欢腾,辽宁因她而自豪,全国人民在欢呼声中将刘子歌的名字和那张笑颜如花的脸孔铭记于心。

  在刘子歌的辽宁口音暴露了身份后,她的一路历程被挖掘出来:

  1996年,七岁的刘子歌正值小学一年级,由于她身材高,身体自然条件好,因此被选入本溪市体校游泳队。经试训,刘子歌的水感好,在泳池中游动显得身体轻盈,于是便被留了下来,从此开始了她的游泳生涯。

  经两年多的训练,刘子歌的成绩稳定上涨,本溪市游泳队便将她输送给了沈阳海舰游泳俱乐部。当时,刘子歌既代表海舰俱乐部,又代表本溪市体校。

  2004年,海舰游泳俱乐部与上海游泳队达成了合作协议,海舰俱乐部培养的刘子歌等几名主力队员成为上海队注册的正式队员,上海队向俱乐部提供培养经费,队员则仍由俱乐部继续培养。

  2006年春节后,很有发展潜力的刘子歌,被送到了澳大利亚跟随名将琼斯的教练强化训练,随后,便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这期间,似乎没有任何过渡。

  泳池生活

  其实,没有人可以一跃成名,而刘子歌面前的这一枚金牌更是来之不易。

  或许刘子歌并不是唯一一个在泳池边苦练的人,但这却是她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在了解了刘子歌的生活后,很难想象,她就是如此单纯地生活在一个仅属于她自己的世外桃源之中,对于她来说,生活中唯一的中心那便是那一湾属于她的泳池。

  细数刘子歌的体育生涯,大可用“速成”来形容,进入上海队才三年,2007年就直接升入国家队,成绩也逐年攀升。尤其是近一年,她的成绩快了5秒多。

  熟悉她的人说,刘子歌的这块金牌是苦练出来的。属于刘子歌的游泳训练枯燥而辛苦,每天至少要在水里泡5个小时,游8000到10000米。陆上训练时,衣服也常被汗水浸透。背井离乡,训练艰苦,教练要求很高,可尽管如此,刘子歌却从不会抱怨,因为自从她踏入泳池的那一刻起,她的生命便已被游泳填充得毫无空隙。委屈了,辛苦了,她也会难过,但这种难过她却只留个自己——一个人默默流泪,那些心酸随着眼泪排出体外之后,刘子歌便再度回归到她原有的轨迹之中,并继续加倍努力训练。

  奥运夺冠后,才从刘子歌的父亲口中得知,由于训练紧张,刘子歌已有六七年没有回家过年,这几年回家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她很清楚用什么样的速度能够游出什么成绩,她一直等待着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多少人梦寐以求获得奥运会冠军,说心里话,这个孩子真的很听话,这么多年来真的很不容易! ”

  书香缭绕

  即便是在夺金后的赛场上,刘子歌的笑容仍旧显得淡定且平和,于是人们开始好奇,究竟是怎样的心性方能让这个20岁的女孩如此坦然地面对成功后的荣耀。

  了解了刘子歌游泳之外的生活过后,对于她的淡然似乎有了些许的了解,这个女孩实在是过于安静,似乎在她的生活中,从来出现那些惊涛骇浪般的狂野。是的,其实她并不缺少这些,在泳池中,她已经将生命中的狂野释放到了极致。

  刘子歌曾说,在平时休息的时候,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书,而她最常翻看的一本书就是《道德经》,这对于如此年龄的女孩子而言,或许是意见极为不可思议的事情。

  刘子歌说,训练之余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和听音乐,对逛街购物和上网聊天却没什么兴趣。当然,在远离都市的俱乐部训练基地,刘子歌也没有条件去逛街和上网。

  刘子歌对音乐的选择也与普通女孩有所区别。“我更喜欢欢交响乐之类的古典音乐,几乎不听流行音乐。虽然我也知道这在别人看来有点奇怪。 ”

  喜欢历史书籍和古典音乐,这让年轻姑娘刘子歌多了几分文人气质,刘子歌解释自己名字时说:“‘子’包含着文的意思,历史上许多著名文人都被尊称为‘子’,比如孔子、老子、孟子等;‘歌’有舞的意思,也可以延伸到‘武’,总而言之,父母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文武双全。 ”

  就是这个淡定若水的女孩,一次又一次地点亮人们眼中的希望。就是这个辽宁本溪走出的女子,她天生具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刘子歌,她可以在泳池的一方清水之中,点亮集纳于人们心中的火种。

  记者 顾珍妮 李倩倩电自济南

  刘子歌简介

  1.81米身高

  年龄 20岁

  籍贯 本溪

  67公斤体重

  项目 游泳代表队 上海主要成绩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2008年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刘子歌以2分04秒18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2009年7月30日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刘子歌获得了银牌,并打破了亚洲纪录。由来刘子歌,本名刘颀。因名字生僻,经常产生错误读音。遂更名刘子歌。原名 刘颀(qi二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