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男子万米黑马不黑 去年全国赛光脚跑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2:19  济南时报

  昨天上午的男子10000米决赛最后阶段,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从多名选手中“钻”了出来,迅速甩开对手,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看他冲刺时的步频,丝毫不像刚刚跑完9800多米的样子。这匹爆冷夺得十一运会田径首金的“黑马”名叫田梦旭。

  最后时刻钻出来

  昨天的男子10000米决赛还剩最后3圈时,第一集团的几名队员开始加速。排在前面的解放军队杨定宏,云南队董国建,青海队任龙云,甘肃队卢韩雄,山东队李子成、李飞等人展开激烈争夺。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直在第一集团末尾默默跟跑的河南队员田梦旭,在最后一个弯道处开始加速,以百米冲刺般的速度接连超过他前面的选手,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他高举双臂,接连大喊几声,释放着心中的喜悦之情。

  田梦旭在赛后表示,比赛开始前,教练并没有做专门的战术安排,只是让他放松心态,争取不落下第一集团,尽最大努力跑。“最后一圈时,我感觉自己的冲刺很有力,当时觉得拿第三没问题。到了最后5米时,我才觉得自己能拿第一。28分15秒06,这是我今年的最好成绩。”

  光脚跑进国家队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并不为人所了解的田梦旭应记者要求介绍了一下自己。1989年11月29日出生的田梦旭,现在还不满20岁,来自河南荥阳。他从2006年才开始练习5000米和10000米。在2008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他获得了5000米冠军、10000米亚军。

  在解释为什么采取跟跑战术时,田梦旭表示,自己并不善于领跑,而且在后面跟跑可以避免被其他队员挤到和踩着。他还专门提到了这样一件事:在去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的10000米比赛进行不到一半时,田梦旭的跑鞋就被对手踩掉,他硬是光着一只脚跑完了全程,最终以两秒之差屈居亚军。

  凭借着去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的出色发挥,田梦旭在之后不久就入选了国家队。和全国纪录保持者任龙云、卫冕冠军陈明付甚至老将董国建相比,田梦旭还是不折不扣的小字辈,但年轻是他最大的资本。(记者孟祥君王兴步 实习生徐凯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