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池大牌境遇各不同 为何说张琳已夺三金还可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1:57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游泳大牌们对全运会的看重远胜于奥运会,因为奥运会上他们未必有实力争奖牌,但在全运会上却都是不拿金牌就算输。奥运名利虽大,但不夺金就一无所有,全运的名利虽稍小,但金牌伸手可争。全运游泳赛程过半,大牌们露尽真面目。

  夺一金吴鹏很嚣张

  浙江的吴鹏,北京奥运会前号称中国游泳一哥,但张琳的崛起抢走他的大部风头,仅剩的200米蝶王也因手莫名受伤而成虚名。尽管中国游泳队前任总教练力捧吴鹏,说他是北京奥运的冲金点,后任总教练说他是罗马世锦赛的冲金点,但这两大赛事中他连奖牌的边也没摸到。张琳奥运夺牌、世锦赛夺金走进“水中刘翔”的光环,吴鹏在北京奥运会前向菲鱼的叫板则沦为笑料。历来喜欢在赛场吼声如雷、对媒体大话连篇、享受粉丝欢呼的吴鹏整整一年没了张扬的机会。19日,全运会200米蝶泳预赛、半决赛,输给河北陈寅以第二名身份晋级决赛。次日决赛,吴鹏如若不能夺冠将彻底沦为过气名人。决赛出发前,吴鹏没有像以往那样大吼大叫,介绍选手点到吴鹏时,他用拳击了下自己的胸,然后老实巴交地往胸前拍了几把水。比赛中,第四道的陈寅一马当先,第五道的吴鹏贴身紧逼。但第一个50米转身后,吴鹏显得力不从心,开始被陈寅拉开,到100米转身前,陈寅已领先吴鹏大半个身位。当观众认为吴鹏输定了,此时吴鹏开始发力追赶,150米转身前居然追平了陈寅。最后的冲刺,吴鹏越战越勇,反将陈寅拉开了大半个身位,1分54秒40,赢了亚军陈寅近1秒。这个成绩也接近吴鹏的最好成绩。吴鹏看了电子屏幕上的计时后,振臂怒吼,模仿着飞人博尔特,双手不停的做着手枪射击状。观众为吴鹏欢呼,起水后他冲动地站到出发台上,冲大家拍胸挥拳。在混合采访区,吴鹏喘息着满脸扬眉吐气,没等记者发问他开口就嚷嚷:“我太兴奋了,可以说这是我压力的全部释放,我感谢大家、感谢支持我的所有人。”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戴上眼镜的吴鹏言谈举止间显得很有文化。“二月份的受伤对我影响很大,再加上世锦赛表现不好,我非常着急,但世锦赛和全运会隔了两个月,当时想只有自己把心态摆正,还是在全运会上有胜算的。现在的手伤医生说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但我有钢铁般的意志,恢复条件比其他人要好一些。”尽力让自己显得有文化素养的吴鹏,文雅中仍处处显出他原有的张扬,他说:“我这是第三次夺得全运会冠军,一次比一次不容易。但是我做到了,我相信自己想到就一定能做到。”

  “六金王”张琳很可怜

  张琳参赛全运会报了六项,占全了自由泳的四个单项和两个接力。近两年他在国内大赛中所向无敌,世锦赛上又成为中国男子游泳首金得主,“中国菲鱼”、“六金王”的标题赛前满天飞。

  开赛三天,张琳每日一金,就在“六金王”进程过半时,20日上午爆出冷门,100米自由泳他在预赛中被淘汰。于是“六金王梦碎”、“六金王缩水成五金王”之类的报道甚嚣尘上。

  当晚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北京队誓言战胜卫冕冠军上海队。传媒大多预测北京队名将如云,又有张琳统军,必能胜出。

  首棒,史腾飞与上海队齐头并进,拉开了其他对手。次棒,北京选手开始被上海队慢慢拉开,交接棒时已落后对手一个身位。第三棒北京队的目标已降成不要被其他对手超越。

  最后一棒的张琳接棒后已落后上海队4秒,但他出发时仍引起观众欢呼,大家期待着张琳上演神奇一幕。但上海的张中朝牢牢占据着领先地位,没给张琳任何机会。上海队最终以7分12秒22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全国纪录。

  起水后,众传媒将张琳围了起来,“一日两败”的原因成为提问的主题。不善言谈的张琳将大口喘息压抑成小口吸气,低头喃喃几句。“啊?再说一遍!”、“大声点,我们听不见。”

  张琳小声地说:“刚才的接力我们是白拿了一块银牌,大家都尽力了,尽力了就好。”有记者提出“离六金王越来越远,你是否觉得遗憾?”张琳很惊讶地问什么六金王?事实上张琳报了6项比赛,但从未表示过要夺6金,就如同“水上刘翔”一样全是某些传媒强加于他身上。

  张琳说:“我自己早已经解脱了,我已经拿到三块金牌了。今天的比赛按照教练的意思是白拿一块银牌,已经不错了。”全运游泳收官战时,张琳还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在罗马世锦赛上,张琳在800米自由泳夺金后公开表示要夺取1500米自由泳金牌。历来低调的张琳是首次在赛前表示要夺金,结果连奖牌也未得到还输给了队友。所以,他将在该项游出什么成绩,备受关注。但在罗马吃了表决心亏的张琳再也不敢说大话。他可怜巴巴地说:“剩下的项目只要自己努力就可以了,不能给自己太大压力。”

  齐晖宝刀未老心已伤

  女子200米混合泳可谓新秀纷争,今年5月的绍兴全国比赛中老将齐晖“爆冷“夺金后很想重返国家队征战世锦赛,但国家队新上任的总教练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齐晖在国际大赛中心理不稳定,我们现在重在培养新人,所以国家队不会要齐晖,也不会用她打世锦赛。”

  新人们在罗马女子200米混合泳的比赛一败涂地,齐晖在家憋着劲备战全运会。她先是在百米蛙泳中力胜所有的“小罗雪娟”夺金,20日晚上又重挫新秀们夺得200米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

  齐晖出水后,经过混合采访区时被众多记者拦截,紧身的鲨鱼皮装凸现出她身上的条状肌肉,她快人快语地说:“对于今天的比赛,感觉上很满意,比赛成绩能破纪录,比预想的要发挥得好一些。”

  齐晖的言行没有吴鹏的张扬,也不似张琳那样低调,她很能说而且条理清楚,不温不火。“07和08年包括我的身体状态和竞技水平不好,但今年训练得非常系统,而且没有出现大的伤病,准备得很充分。在心态上,这是我的第四届全运会了,打算当成最后一届来参加,所以放手一搏不会有什么思想包袱。年龄大小不是问题,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抓住机会就能成功。”

  对于究竟是否会成为告别之战与退役后的去向问题,她说:“现在还没有确定退役,还没有和教练详细去谈,全运会期间谈论这个话题不合适。今后,有可能兼顾当运动员和助理教练吧。”

  有记者问齐晖状态这样好,是否打算回国家队。齐晖一愣后黯然失色,但她很快调整了心情,强笑着说:“国家队2012年的新人计划都出来了,重新人哪。我没有接通知回国家队,如果国家队有召唤,我无法会说拒绝。”

  各国参加世界大赛的选手都以选拔赛或是国内比赛成绩最强者为准,从无按年龄选拔队员的事例。中国游泳队过去也是这样组队,但现在突然冒出个培养新人说,以年龄老了为由将齐晖阻于国家队之外。

  虽然用全运会的两金来奋力抗争,但齐晖的心已受伤很深。

  本版撰搞 本报记者 彭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