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占波:全运这是最后一场比赛 为了身体选择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9:4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济南10月21日电(记者李磊)在今天结束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决赛中,雅典奥运冠军、河南名将贾占波在最后争夺第四名的附加赛中漫不经心地打出最后一枪。只打出6.7环的他,最终以1268.0环的总成绩获得第五名。当众人都包围着获得铜牌的朱启南时,贾占波一个人冷冷清清地走出射击场。在随后的记者专访中,贾占波平静地表示,自己最近被诊断出糖尿病了,为了身体他选择了退役。而今天也是他射击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了。这个消息顿时雷到了记者。贾占波的退役不但来得那么突然,而且悄无声息,一时间让人颇感萧瑟。

  华奥记者:今天最后一枪什么情况?

  贾占波:就没看,反正第四第五又不能到前面去,干脆随便一扣,感觉还没有瞄到。

  华奥记者:那都没脱靶?

  贾占波:我感觉那会儿还行,随便一扣感觉还行,最后一看跑出去是远弹。

  华奥记者:你以前是快枪手吗?

  贾占波:也不是,我是正常速度。

  华奥记者:这次怎么这么快?

  贾占波:这不是最后一发了嘛,响得快一些就完了。

  华奥记者:今天资格赛感觉怎么样?

  贾占波:都一般,其实今天我感觉跪射打的差,因为跪射本身还是我的强项呢,谁知道是打得最差的一个项目。总体来讲,今天说实在的最主要的失败就是在跪射上。

  华奥记者:平常打多少?今天打了多少?

  贾占波:今天打了386,平时正常的情况下,我这几年基本上没有掉下来391、392环。不管任何条件下,今天打得是非常低了。

  华奥记者:你这次全运会有什么压力吗?

  贾占波:也没什么压力。应该是很轻松的。

  华奥记者:怎么就打次了呢?

  贾占波:你问问好多人为什么都打次了就知道了,别问我一个人,有比我打得更次的人。

  华奥记者:一块牌没拿到遗憾吗?

  贾占波:没什么遗憾的。因为射击本身偶然性非常大,没有谁实力特别强,奥运冠军一样打不好,不是奥运冠军一样能打好。可能平时全国比赛没有什么成绩,但是到全运会一样好,他们反而心理更放松一些。作为我们这些老运动员,一个是有成绩的运动员,本身来讲压力会更大。从你自己自身的压力,还有领导的压力,各个方面压力肯定都很大。包括像你们媒体也一样,都不来的话我们也打得更好。其实很简单,对于我们来讲压力来自各个方面,对于那些年轻运动员反而没有什么压。包括你希望我打得好,为什么没打好。这些都是无形的压力,肯定是这样。

  华奥记者:对于你来说退役还是一个遥遥无期的事了?

  贾占波:这一届就要退了。

  华奥记者:这是最后一届全运会了?

  贾占波:对。

  华奥记者:退了之后要去干吗?要当教练还是继续从事这个,还是要去干什么?

  贾占波:退了之后的事还没有想好。这一届之前打的时候我就想了,等于说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最后一次打比赛。今天反倒没想那么多,就正常来打,打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华奥记者:全运会以后其他赛事也不参赛了?

  贾占波:应该是。

  华奥记者:这次世界杯总决赛你会不会去?

  贾占波:没有,今年我们就没有参加世界杯的比赛,所以说也没有资格。

  华奥记者:最后一届了,没有想弄一个完美的结局?

  贾占波:想,肯定想,也是争取过的。不能说不奋斗不争取,肯定是争取的。我相信像我们这些老一些的运动员,包括这些奥运冠军都希望自己能打得更好,更完美一些。但是比赛瞬息万变,不可能你想的什么就按照你的思路走,不可能的。还是看你的临场发挥,你的技术状态。你得处理好各个方面这些事情之后,可能才会有成功的一些可能。但并不是说技术、心理、状态什么全准备好上去就拿冠军,这也不可能,它牵扯了很多因素,天气、气温等等所有条件都要具备。我们的项目跟气枪项目不一样,气枪项目属于室内项目,又没有风,光线全是一样的,只要有技术基本上就能够发挥出来。但是50米不一样,风、光线、靶位这些全都牵扯,不一样。各个项目不一样,难度也不一样。

  华奥记者:现在状态也很好的,为什么要退役?尤其不是因为成绩的原因。

  贾占波:从去年的时候你们都应该知道,在国家队前年检查出来是糖尿病。我现在吃药,包括高血脂这些很麻烦,要申报,包括行踪所有都得报。现在如果说我天天吃药的话,又害怕天天申报兴奋剂这些事。因为要汇报行踪等等的,这些太麻烦了。包括前一段时间张山为什么想离队,也是这个问题。像老运动员伤病很多,需要吃药,现在兴奋剂这一块,包括抹的药有一些都不能用。比如疲劳了用按摩乳,那些有的都不能用,限制得太多。而老运动员伤病又特别多,还必须得吃药,不吃药不行。我感觉一个是这一点,再一个现在自己从体力体能上感觉还是差一些,没有以前的精力充沛。但是排在第一的因素还是有伤病这一块,没办法。

  华奥记者:现在主要伤病是在腰吗?

  贾占波:颈椎,最主要是糖尿病这一块。必须得吃药,不吃药不行。

  华奥记者:直到你退役了,男子的卧射还是排在世界很高的水平上,你怎么看?

  贾占波:是。这个东西怎么说呢,卧射最近出了600环的一个好成绩,一二十年既然有人打了600说明还是有潜力。我相信男子步枪早晚肯定还是可以的。就像3×40项目一样,以前谁敢想我们3×40能进前八名?但是奥运会自从我拿了冠军之后,你看现在——包括平时的世界杯一样成绩都上去了,一样拿冠军——就从那一届开始。这说明一样是有潜力,只要我们认真对待肯定可以。包括卧射今年打出600了,我感觉很高兴。因为我毕竟都是练男子步枪的嘛,他们有成绩我一样感觉高兴。

  其实说真的,男子步枪这些年进步太大了,从04年到现在,想想,看看成绩,基本上每一年都是冠军。口径项目以前是弱项,最早的时候像王义夫他们天天开会还批评我们呢,但是现在不批评了,说明我们还是有进步是不是?

  华奥记者:其他的奥运冠军都轰轰烈烈的在这谢幕了,你在这悄无声息的谢幕,我们觉得很遗憾。

  贾占波:没有什么遗憾,我看大家好多也是一样,没有成绩一样离队,可能你们都不注意了。只能说我们这些有成绩的,可能奥运冠军退役之后你们可能会在意一些,还有你们没有在意的人呢,是不是?(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