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质疑冠军被哥哥力挺:他实力最强 金牌非他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5:01  济南时报

  兄弟二人人生物语

  自信,能让人拥有无穷的力量,发挥充分的潜能。生活中,每个人不可能是完满的,但只要拥有充分的自信,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并时时激励自己,那么哪怕面对再大的困难,你也一定能成功。

  不必担心碰壁,不必担心走弯路,只有经历过才能懂得什么是生活。就像想见到美丽的彩虹就必须经历风雨,想见到雄浑的大海,水滴就必须经历弯弯的小溪一样。

  昨晚7点半,十一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开始,32岁的山东双胞胎兄弟孙文勇和孙文利,在赛场上很抢镜头———俩人身着绿色比赛服,如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如果不是播音员报出兄弟俩的比赛号码,现场的观众根本区分不开。

  比赛开始,全场观众把目光聚集在了孙氏兄弟身上。前半程,1641号孙文勇跑在前面,1640号孙文利跑在三四名。到了后半程,孙文利冲在了前面,与江苏选手林向前交替处在领跑位置。距离终点线大约200米处,孙文利开始发力,跑得非常轻松,率先冲过终点,实现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全运会三连冠。孙文勇获得了第五名。

  哥俩相互夸奖弟弟最棒,哥是榜样

  谈到这次比赛,孙文勇伸出了大拇指,称赞弟弟是最棒的。“今天我弟弟跑得最好,我为他高兴,国内在这个项目上他的成绩最好,今天又跑得很轻松,金牌就应该是他的。”听着哥哥一番夸奖,弟弟孙文利接过话茬:“哥哥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今天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跑得很不错。”

  上届全运会,孙氏兄弟一起站上了领奖台,孙文利是冠军,孙文勇是亚军。当时记者就曾与孙文勇调侃“是不是把金牌让给了弟弟”;昨天记者再次提到这个话题,孙文勇连连摆手,“我们固然是亲兄弟,可是比赛场上从来没有相互让的意思,今天的比赛也是谁有实力谁上,弟弟的实力就是很强,这枚金牌就应该是他的。”孙文勇和孙文利相互夸奖一番后,哥俩又搂在一起,双双伸出手握紧了拳头:“我们是最棒的,我们一直相信自己。”

  哥多次受伤仍陪在弟弟身边

  谈到本届全运会,这两位32岁的老将感慨万分。孙文利对记者说;“我们是老队员,伤病很多,常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从威海基地来济南之前,我哥哥的伤一直没彻底恢复,他是带伤比赛,今天他能跑下来,非常不容易。”

  综观两个人的全运生涯,孙文勇显然不如孙文利幸运。孙文利参加了4届全运会,拿了3枚金牌,而孙文勇只参加了最近两届全运会,获得1枚金牌。成绩赶不上孙文利,难怪一提起弟弟,孙文勇口服心服。可作为哥哥,孙文勇又是一直帮助着弟弟,尽一位兄长的责任。

  时间追溯到12年前上海八运会,孙文勇和孙文利在全国比赛中已经崭露头角,哥俩信誓旦旦,决心在上海八运会上向金牌发起冲击。不过在赛前的一次训练中,孙文勇因伤失去了参加比赛的机会。那届全运会孙文利一人拼杀在3000米障碍赛上,没有哥哥的保驾护航,孙文利仍然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回想往事,孙文勇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虽然失去了参赛机会,但仍跟随代表团到了上海,因为我弟弟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我这个当哥哥的不放心。不能与弟弟并肩战斗,但可以陪陪他,在场外为他服务一下,同时也感受一下全运会的氛围。”

  八运会后,孙文勇和孙文利练得更刻苦了,在恩师张志奇指导下,每天进行着大运动量的训练。哥俩当时的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全国前两名,眼看着4年的艰辛快要熬过来了,在出征九运会之前,孙文勇又意外受伤,再次与全运会无缘。九运会上,孙文勇仍然陪伴着孙文利,孙文利没有辜负哥哥的期望,终于如愿以偿夺得了自己的全运会第一枚金牌。孙文勇也很高兴,并与弟弟相约,十运会上一定要双双拿到金牌。

  十运会上双双登顶金牌献给病重父亲

  2005年10月17日,是孙文勇和孙文利最难忘的日子,在十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决赛中,哥俩同时出现在塑胶跑道上,最后兄弟俩团结协作,战胜了其他好手,包揽了前两名,孙文利卫冕成功,孙文勇获得一枚银牌。在接下来的5000米决赛中,孙文勇夺得金牌。哥俩实现了双双登上全运冠军领奖台的梦想。

  哥俩完成比赛任务后,才得知病重的父亲已经住到了齐鲁医院。孙文勇和孙文利急忙从南京赶到济南探望病重的父亲,当哥俩把两枚十运会的金牌放到父亲的手中时,老人家露出欣慰的笑容,孙文勇和孙文利流下热泪。每每回忆起这件事情,总觉得对不住父亲,因为长期在外训练,不能尽孝心。“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俩同时拿到冠军,我们总算实现了父亲的夙愿。”谈到父亲,孙文勇和孙文利感到很愧疚。

  十一运夺冠更轻松缘于自信和实力

  昨晚的比赛,孙文利跑得很轻松,最后以明显的优势冲过终点线,令人信服地将全运会金牌收入囊中。与前两次夺冠不同,孙文利坦言:“我这次赢得更轻松,不过也不容易,因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今天我的心态很好,比赛中及时调整了状态,目标就是这枚金牌。我虽然是一名老队员,但我不服年龄,我有实力夺得这枚金牌。这次备战比以往更系统、更轻松。”

  4次备战全运会,孙文勇和孙文利的确不容易。10月4日,记者到威海基地采访时看到,哥俩克服伤病,训练质量非常高。哥俩还把自己的人生物语贴到训练馆的墙壁上激励自己。哥俩人生物语开头这样写道:“自信能让人拥有无穷的力量,发挥无穷的潜能……”

  孙文利说,他这次赢在心态,赢在自信。孙文勇则直言:“我弟弟赢在实力,因为他在这个项目上实力最强,这枚金牌非他莫属。”

  十一运会是告别赛未来成家做教练

  对于未来的打算,孙文利告诉记者,十一运会将是他和孙文勇的告别赛。“我们年龄毕竟不小了,满身伤病,我和哥哥早已登记结婚,为了备战全运会,我们推迟了婚礼。全运会后,我还要到北京体育大学把研究生课程修完,再做教练。”

  孙文勇告诉记者,自己舍不得离开心爱的田径跑道。“我退役之后也打算做教练,希望将来一天,我和弟弟一起培养出全运冠军和全国冠军。”

  22日,孙文利将参加男子1500米比赛,孙文勇角逐男子5000米,这是他哥俩4次全运之旅各自的最后一项比赛,在此我们祝他们好运。

  (记者王兴步 孟祥君实习生徐凯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林向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