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祚痛失金牌不谈退役 向无金者致以最崇高敬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0:44  北京晨报

  牛志远、刘玉香、陈祚,这几位被荣耀围绕的北京老将昨天纷纷告别了十一运赛场。无论是牛志远的无缘决赛、刘玉香的因伤弃赛,还是陈祚痛失金牌,老将们的告别中充满了遗憾和悲情。

  牛志远 老枪淡看无缘决赛

  昨天上午,全运会男女混合移动靶30+30预赛中,一位选手的比赛服参赛号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007,他就是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北京老将牛志远。由于总成绩与山东选手杨浩同分,在加赛中,牛志远落败,未能进入决赛,最终名列第七位。

  人称“牛哥”的牛志远,在射击圈里也属于“老资格”,早在1997年,他就在世界杯男子10米移动靶比赛中夺冠,并于次年摘得世锦赛男子移动靶标准速和混合速的两项冠军。两年后在悉尼,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牛志远又是在资格赛排位靠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取得一枚铜牌。

  牛志远在一天前的混合移动靶前半程预赛中,以292环排名第13位。昨天是该项比赛的后半程预赛,牛志远在试枪时瞄了几次均未发枪,他索性解开比赛服,走到场边拿出一本《明朝那些事儿》阅读。大概看了将近20分钟,他才起身活动身体。遗憾的是,他在第一组仅打出92环的成绩。尽管此后他相继打出98环、97环,但总成绩579环,仍未能进入前六(混合项目取前六名进决赛),36岁的他提前告别了本届全运会。

  对于未能进入决赛,牛志远虽有遗憾,但也看得比较开,“岁数大了,精力不像以前那样能投入进来了,(开枪)连不起来了,以前能连着打10个、20个,现在打几枪,感觉眼神就散了。”

  刘玉香 因伤弃赛留下遗憾

  与牛志远一样,来自北京的女子柔道57公斤级老将刘玉香也是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不过昨天她的境遇还不及前者——在女子柔道预赛中,34岁的她在第二场失利,随后因伤放弃了之后的复活赛,最终未能取得名次。

  昨天上午,刘玉香在第一场比赛便遇到强敌,对手是去年冠军赛的冠军、江苏选手朱桂蓉。两人战至加时赛,刘玉香凭借一个“小内刈”得到“有效”,淘汰掉对手。下午的第二场比赛中,刘玉香再遇强手——最终夺得该级别冠军的山西选手王丽静,两人打平后,进入加时仍未能分出胜负,最终只能依靠体重分出高下。刘玉香因体重略重,遗憾落败。

  赛后,北京队领队迟进东对记者说,“刘玉香在第一场拼得太凶了,导致膝关节受伤,第二场她带伤参赛,但是力不从心,最终战成平手。如果不是受伤,她很有可能取胜。尽管膝关节的伤不是很严重,但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下面的比赛。”迟进东还介绍说:“刘玉香为了参加这届全运会做出很大牺牲,暂时放弃了要孩子的打算。而且此前她已经是教练身份,这次再度复出参加比赛,需要很大的勇气,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很感谢她!”

  陈祚 痛失金牌不谈退役

  他的名气和光环比不过小师弟张琳,但在北京游泳队,27岁的他是绝对的老大哥,陈祚——男子1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虽然随着岁月的磨砺,他的优势逐渐淡去,但此前他与三位北京队友合作,在4×100米夺金、4×200米摘银,让人们看到了这位老将良好的竞技状态。

  昨晚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从出发开始,位列第四道的浙江队员蔡力就率先向冠军发起冲击,前100米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随后陈祚开始奋力反扑,就在最后一个转身之前,他已经将差距缩小为零。出人意料的是,在最后50米时,广西老将黄绍华后来居上,最终超过陈祚摘得冠军,陈祚只收获了一枚银牌。

  赛后的发布会上,陈祚只黯然说了一句“恭喜绍华”。走下奖台,他难掩一脸的难过,“错别三连冠,实在很遗憾。我1996年14岁进入国家队, 看着蒋承稷、曾启亮他们在场上拼搏,如今我自己倒变成老队员了,竞争越来越激烈。从2001年开始,我就是国内这个项目的领军人物,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有多么不容易,唉,不说了……”

  值得欣慰的是,陈祚在本次全运会期间频繁被问及此战是否会是职业生涯的绝唱,他则坚定地表示:“目前没有退役的打算。”

  晨报济南专电 特派记者 亢雪松 刘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