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媳妇冼东妹享受掌声 全运会后将正式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2:00  南方日报

  山东媳妇享受掌声

  赛后,观众们对这位伟大的“妈妈冠军”报以了长久不息的掌声。

  虽然身为广东人,冼东妹参加本届全运会却算是主场作战。因为她的丈夫刘波是山东青岛人。2004年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从陪练到丈夫,刘波和冼东妹成就了一段体坛佳话。

  这一次以“山东媳妇”的身份来山东参加全运会,冼东妹也享受“半个主场”的待遇,并在“婆家人”面前夺得金牌。滨州的观众以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位曾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好媳妇”。

  赛后,冼东妹告诉记者,尽管丈夫是青岛人,但这次比赛他并没有来山东。“和北京奥运会一样,他怕来了会影响我的比赛。所以就不来了。”冼东妹说,“不过,明天他就会和女儿一起过来,和我看几天比赛,再去青岛的婆家休养几天,然后再回广州。”

  全运会后正式退役

  这是冼东妹的第3枚全运会金牌,也是冼东妹自1997年八运会夺金之后,第三次为了全运会而复出。

  2001年九运会,首次复出的冼东妹成功卫冕女子柔道52公斤级金牌。2005年十运会,再次复出冲击全运会金牌的冼东妹折戟沉沙,在决赛中负于天津新秀时俊杰,最终遗憾地以银牌收局。

  事实上,这次是冼东妹的第六次复出。除了三次复出征战全运会外,冼东妹还有三次更加辉煌的复出。2001年九运会之后,冼东妹为了2002年亚运会复出,收获了自己唯一一枚亚运会金牌。亚运会后,冼东妹一度被医生判定为无法继续从事柔道运动。然而,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次复出并蝉联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妈妈奥运冠军”。

  完成此次征战后,冼东妹将正式退役,专心于她的教练和行政管理工作(广东重竞技中心的副书记)。因此,山东全运会的这枚金牌对她而言,是她传奇柔道生涯中最美丽的句号。

  特派记者王会赟戴学东本报山东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