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欢引退前助北京队夺冠 世界金牌梦寄望后来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1:01  京华时报

  在昨天进行的花样游泳自由自选比赛中,北京队夺得金牌。老队员张晓欢赛后宣布近期将退役。张晓欢为花游奋战21年,最近一年才收获世锦赛和奥运会奖牌。

  二十载只因爱花游

  从七运会开始,张晓欢已取得5连冠,但这次她的心情与前几回大不相同,“前几天还挺高兴,上午突然觉得心情沉下来了。等今天比赛结束往场边一站,才回味过来,以后再也不会参赛了”。说到这,张晓欢哽咽了。今年是她花游征程的第21年,吃过很多苦,经过了漫长等待,世锦赛银牌、全运会5金,是对她坚持的一种承认。 

  “有几次,差点就坚持不下来了。”张晓欢说,中国花游最黑暗的时期是1998年到2004年这段时间,“我们这一段下了很大工夫,每次出国比赛别人也说我们表现好,但裁判就是不给高分”。2005年世锦赛,张晓欢和顾贝贝在双人项目中表现完美,但也仅获第6名,“从那时开始,身边队友陆续退出,因为看不到希望。那种自己努力得不到承认的感觉,很让人灰心”。

  带着笑容再次落泪

  张晓欢还在坚持,既因热爱花游,也为世界大赛夺金梦想。2006年,中国队请来日本教练井村雅代,中国姑娘们的技术有了提高,今年世锦赛豪取4铜1银。 

  “练了20年,终于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我不知道有多高兴。”张晓欢表示,出征罗马前她打印了奖牌图案发给队友,誓言要与大家把真奖牌带回来。赛前露天训练,阳光暴晒让张晓欢皮肤变得黝黑,她毫不在意。 

  “少玩几次,多些时间训练,状态就保持住了。我觉得年龄根本不是大问题,重要的是愿意付出,能够自律。”说到这,张晓欢再次流露出对泳池的不舍,“我多希望现在这一刻能长久些,我会很留恋今天,很留恋”。 

  “今天最长的横幅写着祝福我的话,最大的欢呼声也是给我的,家人朋友也在现场,我本该很开心。”带着笑容,张晓欢再次掉泪。

  转行教练传递衣钵

  罗马世锦赛,北京队教练汪洁曾直言不想张晓欢退役。昨天站在场边,看着眼泪汪汪的弟子,汪洁言语中透着理解,“她继续比,我举双手欢迎。她退了我更高兴,为花游奉献这么多年,该有些自己的生活了”。 

  作为国家队和北京队主力,张晓欢很难有私人时间,平时训练在北京,几个月不回家是常事。13岁那年,张晓欢患了哮喘,“别说下水了,连呼吸都困难”。后来治好病,张晓欢反而有了非凡的肺活量,能在水底憋气4分钟,大多数运动员很难做到。 

  对张晓欢来说,全国冠军和世锦赛银牌并非最终目标,这些都不如世界大赛金牌。不过,这个愿望只能留给弟子完成了,“退役后我打算当教练,我家人都说我游了这么多年,不把经验传授给别人可惜了。希望有一天,后辈们能完成我们这代人的梦想吧”。 

  最后赶上全队合影 

  “每次都赶不上大合影。”走进新闻发布厅,张晓欢无奈地说了一句。由于她总是充当花游队发言人的角色,赛后当全队照合影时,张晓欢一般都因在接受记者采访而缺席。 

  昨天比赛后离开发布厅,张晓欢快步奔向内场,这是最后一次比赛了,她很想赶上合影。“姐姐,签个名、合个影吧。”张晓欢很急,但面对热情的志愿者,还是一一满足了要求。不过,她刚冲进内场,游泳馆的灯就熄了,“完了,还是没赶上”。 

  张晓欢有些沮丧,此时教练汪洁正在热身池门口向她招手,“晓欢,这里,快”。她赶紧跑过去,队友们正准备合影。虽然大家穿上了外套,与平时穿比赛服有区别,但张晓欢还是很开心,“奥运会时,在罗马(世锦赛)时,我都没赶上,最后这次终于赶上了”。 

  本报青岛专电记者周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