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骑行20年未圆奥运金牌梦 36岁姜翠华退役心有不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07: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骑车离开赛场时,中国自行车著名女选手姜翠华慈爱的目光不时投向西边的一处看台,在那个看台上,姜翠华的小儿子正冲着妈妈使劲挥手。

  “终于要离开赛场了。”姜翠华深情地说,“孩子一直在央求我,别骑了,别骑了。”孩子的话一次次刺痛着姜翠华的心,她既不愿让孩子失望,也难以割舍20年的车坛生涯。即便面临退役,奥运金牌梦仍然萦绕在姜翠华心间。

  36岁的姜翠华堪称本届全运会自行车赛场上资格最老的选手。不过,离开国家队已经5年的“老姜”却依然够辣,她在报名参加的两项比赛上分别夺得第四名和第五名,当年车坛“大姐大”的风采依稀可见。

  姜翠华参加本次全运会,主要是为了回报她所属的广东队。“2005年我从辽宁队退役后待业在家,是广东队向我伸出了援手,聘请我担任教练。”姜翠华说,“对于我这个别无所长的自行车运动员来说,为了回报广东队,我决定再拼一届全运会。”

  为了参加这次全运会,姜翠华训练了20个月。她一方面要通过训练恢复自己的竞技状态,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参加全国积分赛,以获得全运会的参赛资格。

  训练对姜翠华来说,并不十分痛苦,反而使她得以不断重温自己与自行车运动20年的感情,还能不断唤起她心灵深处的奥运金牌梦。

  姜翠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铜牌,为中国自行车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04年,姜翠华未能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虽然2005年全运会后正式退役,但我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热情却从未降低。”姜翠华表示,自己甚至还想过,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可以先不要孩子。但最终因年龄已大及竞技水平下降而未能入选国家队。

  直到现在,当了妈妈的姜翠华仍然对奥运会念念不忘。

  本报济南10月20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