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赛艇有“决赛双蛟” 助本省收获首枚全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5:52  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谭云东 禹振华 苏原平

  “我们成了!”从赛艇上下来,刚才还拼得虚脱呕吐的史志强缓过劲来后,立马露出了笑容,和队友张亮紧紧拥抱在一起,彼此分享着胜利的喜悦。

  10月19日上午,在日照奥林匹克公园的海水赛场,我省选手史志强/张亮划行的赛艇一路领先,如同劈波斩浪的“蛟龙”,他们以7分7秒17的成绩斩获男子2000米双人双桨的金牌,这是我省赛艇队建队24年来收获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这是我省水上运动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两个孩子不简单,今后几年的发展潜力很大。”同为赛艇运动员出身的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龚旭红这样评价这对“蛟龙”。

  湖南是他们成长的地方

  在发源地欧美,赛艇属于贵族运动;而在中国,从事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大多是梦想改变身份的乡下孩子,他们服从且具有忍耐力。

  张亮和史志强都是这样的孩子,他们分别来自辽宁锦州和大连郊区的农村。2003年,湖南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个决定,改变了两个孩子的人生轨迹。这一年,我省开始引进外省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并开始重点发展赛艇公开级项目。

  2004年和2005年,张亮、史志强先后被挑中,在湖南赛艇队注册。“慧眼识珠”的是赛艇名宿宋良友,宋良友也是辽宁人,他曾与龚旭红一起夺得过1994年亚运会的赛艇金牌。

  “张亮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有一股狠劲。在那之前,其他省也考察过张亮,但都没看上。通过测试,我们发现,他跑跳能力很强,心肺功能特别好,是练这个项目的好苗子。”龚旭红说。进入湖南队后,张亮成绩进步神速,2007年入选了国家队。国家赛艇队双桨组总教练周琦年认为,在男子单人双桨项目上,张亮是国内最棒的。近2年,张亮在国内大赛中“独孤求败”,并因此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和张亮相比,史志强的经历更离奇,他以前练篮球,在广东试训没选上,那时候他只有1米88,体重不到70公斤。龚旭红告诉记者,史志强这4年的成长,证明了湖南队的眼光是正确的,“他今年才21岁,现在身高长了0.1米,体重增了近20公斤。”

  金牌来自于默契加实力

  双人项目除了单个的实力,默契也很重要。在19日的决赛中,张亮和史志强一开始便取得了一个半艇位的优势。“他们俩从今年4月份才开始配合,这两个小伙子之前的配对不甚理想,从没像这样搭调过,关键时刻就达成默契了。”龚旭红笑着说。

  在生活中,张亮是个个性很强的小伙,教练说的不一定都听,对于技战术的安排有自己的想法。史志强比较内向,但在赛场上执行力强, 一直在省队训练的他,今年上半年获得了全国第3名的佳绩。

  全运会比赛开始前,张亮其实最想在单人双桨上拿金牌,毕竟在这个项目上,他在国内保持了近2年的不败。“为了双人双桨这个同样有望冲金的项目,原本和史志强一同参加4人双桨的几名选手都作出了牺牲,在争夺第7名的比赛中主动提出了放弃。”龚旭红说,“这时候,如果张亮过多考虑后面的单人项目,双人恐怕就比不好了。赛前我告诉张亮,既然想拿单人金牌,那双人项目你就轻装上阵吧,没有成绩要求。”

  在决赛中,张亮和史志强默契地分配了体力。史志强一开始便“玩命”了,张亮则用经验控制住了比赛节奏。决赛开始,“前半程的优势,完全是史志强带起来的。”龚旭红分析到,“后半程的最后500米,就全靠张亮撑住了。他俩在决赛中的桨频比其他艇快了两桨!”

  夺得冠军后,两位小伙子虽很兴奋,但话都不多。张亮说,“我还有比赛呢,下午马上就要去休息了,今天拼了,明天的体力不好说了。”

  “你一定行。”史志强对自己的这位师哥充满信心。 (本报日照10月19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