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训练活动多影响状态 全运咋成奥运冠军滑铁卢?

  本报记者 孙喜保

  第11届全运会射击比赛开赛三天以来,众多奥运冠军相继和金牌无缘,全运会似乎成了这些人的“滑铁卢”。

  今天上午,两届奥运会冠军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0.1环没能进入决赛。贾占波、邱健、朱启南没有闯入男子50米步枪卧射的决赛。而在前两天的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仅获得一枚银牌,而另一位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在比赛中甚至都没有进入8强。

  细算下来,到目前为止,本届全运会射击比赛已决出8枚金牌,只有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中夺冠,其他5位奥运冠军均告失手。

  非训练活动多影响状态

  全运会射击比赛中,奥运会冠军夺金为什么这么难?

  一位国内著名射击教练告诉记者,郭文珺、杜丽等奥运冠军成绩不好,与她们目前的状态有关系。一般情况下奥运会后的一年,正是调整年,许多选手都选择在这一年放松、调整、休息,状态自然就很难保持。

  特别是许多奥运冠军在夺冠后结婚的结婚、订婚的订婚,还参加了许多商业活动,缺少系统训练。比如,北京奥运冠军陈颖在夺冠后,结婚、生子,根本无法坚持正常训练,发挥不佳也情有可原。

  今天在看完杜丽的比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专门强调了运动员科学系统训练对保持状态非常重要。

  射击项目本身偶然性大

  除了状态不佳,射击项目本身所存在的偶然性也是奥运冠军们纷纷折戟的原因之一。

  射击比赛,不仅要求运动员有很高的技术水平,还得具有良好的心态,沉稳的个性。据朱启南的国家队教练常静春介绍,就在朱启南夺冠的前一天,他数次开导朱启南,让他放下包袱:“射击运动员在赛前经常会有许多担心,比如朱启南就老担心枪械、子弹会出问题,我就告诉他,肯定没有问题,让他沉下心来,心平气和地打。”

  而郭文珺在丢掉冠军之后,就表示,这是她首次参加全运会,非常想拿到这枚金牌,“自己的包袱太重了”。

  奥运冠军遭到“围剿”

  朱启南在17日夺冠后也道出了奥运冠军难夺冠的另外一个原因,“中国射击水平很高,国内许多选手都很有实力,(奥运冠军)拿不了金牌也正常。”此次全运会,汇集了全国所有最优秀的射击运动员,小将如初生牛犊,老将则宝刀未老,形成了对奥运冠军的“围剿”之势。

  以今天的女子10米气步枪为例,代表广东队夺冠的20岁小将易思玲、解放军队的殷雯等都具有在国际大赛摘金夺银的实力,她们的实力与杜丽不相上下。还有男子50米卧射的河北小将吕亮亮,虽然不满20岁,但至今保持着国内该项目的纪录。

  (本报济南10月19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