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郭晶晶缘何难敌刘翔姚明 偶像之路从这里开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4:26  南国早报

  王冲

  全运会开赛好几天了,说实话,有意思的新闻不多。“金牌内定”论已炒了N年,大家有点“审美疲劳”;“兴奋剂”事件每届都有,也不是什么新闻;那么剩下的,明星运动员或好或差的表现,就像宝贝一样,成为媒体记者竞相追逐的焦点了。

  问题是,拥有全国知名度的体坛名将,就那么几个,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出来,况且姚明、易建联没来,郭晶晶、张怡宁又早早离开了全运会的舞台,让广大记者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于是,每逢名气大一点的运动员出场时,记者的队伍就像成群结队的蝗虫,十分庞大,阵势吓人。

  山东美女杜丽,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又在家门口作战,而且还和队友奥运冠军庞伟传绯闻,这些原因足以让她成为众多记者的目标。第一场杜丽失利后,山东美女面对“蝗虫军团”的围追堵截,显示了一名田径健将的潜在素质,竟然过五关、斩六将,狂奔1200米后,躲进自己宿舍,大门一关,彻底断绝了记者们采访的念头。

  第二天,不少媒体打出大标题,《众记者狂追杜丽1200米》,1200这个数字,还用了超粗黑。看后,真不由得让人感慨记者的敬业程度之高。可转眼一想,这杜丽也太牛了吧,如此多人来捧你的场,你作为东道主的一员,赏个脸,说句话,给记者们点料做,难道就那么难吗?

  很显然,杜丽还没想到这一点,她没那个境界。不光杜丽没有,即便有着“水中刘翔”或者“中国飞鱼”之美誉的张琳,也是习惯性地对着镜头躲躲闪闪,语焉不详。

  不可否认,运动员有拒绝接受采访的权利,也有少说话的权利。但是,在我看来,你要成为一个大牌,要成为一名偶像,光在竞技场出成绩是不够的,还得会说话,会表现,会上镜。长久以来,在举国体制的培养下,我们的运动员似乎除了比赛,别的就可不管不顾、不学不问了。乒乓球世锦赛上,开新闻发布会时,世界冠军郭跃面对几十名记者的镜头,旁若无人地玩手机,受到了组委会的强烈批评;游泳世锦赛上,意大利当地知名媒体几次邀约郭晶晶采访,后者理都不理,结果引得人家向组委会投诉;最近,乒乓虎将马琳面对即将破碎的婚姻,竟然抖出了“不知登记就是结婚”的雷人话题,引来无数冷嘲热讽……

  郭跃、郭晶晶、马琳这些叱咤赛场的风云人物,一旦离开赛场,就像失去了灵气一样,变得缩手缩脚,离谱得不行。而姚明、刘翔这两位响当当的大腕,却因为鲜明的个性、迷人的风度和幽默的语言,成为众多青少年的偶像。他们面对记者,几乎出口成金,笑料无数。即便遇到“业余”记者(如央视猛女冬日娜)的雷人问题,姚明、刘翔也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化腐朽为神奇。更为重要的是,当他们遭遇人生的低谷时,没有灰心,没有逃避,更没有狂奔1200米,面对大家时,幽默、宽容、豁达的个性依然还在。

  你得承认,姚明、刘翔在说话、表演方面是天才。但是内行人都知道,这两位老兄,私下里都是既能玩又爱学的大小孩。爱玩,说明对生活的方方面都充满热爱;爱学,说明始终怀揣一颗谦虚上进的心。有了这两点,他们才不至于成为举国体制模子里“沉默寡言”的之一,而是放在哪里都光芒万丈的唯一。

  如今,张琳、郭跃、杜丽甚至是郭晶晶,看似很多人捧,其实还只是“准大牌”,赛场成绩达标了,但场外表现还差得远。他们真想开启偶像之路的话,那就从简单的口语交际学起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