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冤家”发威苏辉丢金 少年成名壮志未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4:15  华商网-华商报

  “冤家”发威 苏辉丢金

  在昨日全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踩着陕西队苏辉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正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让前者抱憾终身的队友张亮。

  张亮得意,苏辉黯然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都无法用因果来解释,为了本次全运会,陕西赛艇名将苏辉付出了太多太多。尤其是走出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的阴影。然而即便这样,上天似乎依然对他不理不睬。

  苏辉和河南队交流来的选手刘航所参加的男子双人双桨比赛是本次陕西赛艇队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项目。赛前,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就曾说,苏辉最大的对手是广东队和湖南队,他将湖南队排在了第二位,显然还是首先忌惮强悍的广东队。

  昨日的日照,风和日丽,苏辉和刘航身处具有优势的第三道,剧本的开始似乎非常顺利。然而2000米的比赛从一开始就成了一场肉搏战。前500米,苏辉/刘航保存了一些体能,划出1分41秒57的成绩,稍稍落后于广东和湖南。到了1000米,差距开始拉大。进入后1000米时,苏辉/刘航显示出强大的耐力,在1500米时,广东掉队了,金牌成了陕西和湖南的较量。比赛在最后200米处竞争到达白热化。但关键时刻,苏辉累了,他和刘航的频率慢了下来,而湖南队越划越快,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此时的张亮兴奋地向空中挥拳,释放着自己的激情。而冲过终点的苏辉看着张亮的侧影无奈地揉了揉发麻的手腕,刘航则双手抱头,不敢相信这样的结果。

  少年成名,壮志未酬

  时间回到去年8月,一心要在北京奥运证明自己的苏辉被队友无情地“放了鸽子”。由于张亮记错了比赛时间没有按时到场,中国赛艇队男子双人双桨的苏辉/张亮组合被取消比赛成绩。奥运之旅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苏辉的郁闷可想而知。

  但苏辉天生乐观,没过多久,他就从噩梦中醒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苏辉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各项比赛中的成绩也很稳定。为了在男子双人双桨项目上取得佳绩,陕西也在一年之内从河南交流来刘航与苏辉配对。这枚男子双人双桨的金牌不敢说势在必得也是很有希望。谁又能想到,战胜苏辉的人是“冤家”张亮,这种复杂的情绪一时半会儿让苏辉难以接受。

  祖籍千阳县城关镇城内村的苏辉2000年进入陕西赛艇队师从黄小平,先练皮划艇后改练赛艇。2001年凭着九运会的优异表现进入国家队。然而少年成名的他却一直无法在奥运会赛场上证明自己的实力,上届全运会上又留憾玄武湖。5年间,苏辉最闪光的一次就是在2008世界杯卢塞恩站勇夺双人双桨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子双人双桨在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在苏辉决赛的时候,陕西赛艇队的不少队员都站在岸边1500米处为老大哥摇旗呐喊,看到苏辉再次“输给”张亮,不少队友都很惋惜。“苏哥的年纪也不小了,真希望他能再拿一个冠军,虽然公开级的比赛对年龄要求不是太大,但人过了30就不好划了。明天还有希望,我们回去会给他鼓劲的。”一位陕西队员悄悄说。

  苏辉:竞技体育就这样

  结束比赛后,苏辉带着太阳镜站在领奖的队伍最前排。他盯着礼仪小姐托盘中的银牌看了半天,似乎在思索着什么?卸下太阳镜后,苏辉和刘航站在了亚军台上,脸上的郁闷和不快依然很明显。“我们发挥得还可以,但对手发挥得更好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苏辉的情绪才慢慢缓和。随后他向记者解释说,“这就是竞技体育吧,发挥好了自然就能拿下冠军。”谈到次日的第二个项目的决赛时,苏辉表示,先调整一下心情然后好好休息,争取打好最后一项决赛。说完,苏辉匆匆离去。

  陕西赛艇仍有一搏

  首个决赛日失意而归的陕西赛艇队今日将在女子单人双桨、男子四人双桨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三个项目上接连向金牌发起冲击。

  虽然这三个项目上有两个都有东道主山东队选手参加,但考虑到山东队已经在赛艇比赛上捞足了金牌,陕西赛艇队不用太过在意“客场”的压力。在谈到今日第二个决赛日的比赛时,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告诉记者:“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实力和强队还有些差距,男子项目上还可一搏,只要发挥出色,我们依然有希望。”失意昨日比赛的苏辉/刘航今日将再度出战,同他们的队友一起向金牌发起最后冲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