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举疯狂超世界纪录 外国友人建议中国举重援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1:40  南方都市报

  53公斤级冠军李萍1人6次超世界纪录;63公斤级3人12次超世界纪录;48公斤级王明娟和杨炼两位在争夺北京奥运会资格中被PK下来的选手共4 次超世界纪录;女子63公斤级欧阳晓芳抓举开把就超了世界纪录2公斤;女子63公斤级冠军管新蕾总成绩比奥运会冠军多了12公斤……

  12公斤的差距有多大?

  北京奥运会上朝鲜选手朴贤淑以总成绩241公斤夺得女举63公斤级冠军,而举起比这个重量足足多了12公斤的管新蕾和欧阳晓芳连参加奥运的资格都没有,她们只能在全运赛场上争个刺刀见红,同样的成绩,欧阳晓芳还因为体重更重一些只能屈居银牌。

  就是这么惨烈!但这也是现实———由于国际举联规定各参赛国(或地区)参赛人数为女子4人、男子6人,因此奥运水平从来不能代表中国女举最高水平,全运舞台才是中国力量的最高展示。

  也难怪受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之邀来观战的国际友人建议中国举重也需要“海外兵团”了。

  全运赛场狂超纪录

  “中国姑娘真是太厉害了,没想到她们能举得这么轻松。”全运会举重赛场,一群外国观众在指指点点,他们都是中国举重协会邀请来的客人,其中不乏国际举联官员。

  承办柔道赛事的济南皇亭体育馆,所能容纳的观众并不多,除了刘春红等本土选手出场时勉强可以坐满外,其他时候观众席都是稀稀落落。但连续几天,都有一群洋面孔准时出现在贵宾席上。原来,他们是受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邀请而来。“五大洲,一个都不落下,我邀请他们一同来分享中国经验。”马文广自豪地说。

  而中国选手们的表现让这些国际友人们感到震惊。首日比赛,王明娟就在女子48公斤级上三超世界纪录。此后,李萍在53公斤级上一人6超世界纪录。而63公斤级更为恐怖,竟有3人6次超抓举世界纪录,2人2次超挺举世界纪录,2人4次超总成绩世界纪录。国际举联执委会委员罗·费拉抓着马文广的手,通过翻译告诉对方:“中国的优秀人才太多了,没想到一个国内比赛就能看到这么多人超过世界纪录。”

  而女子比赛还未结束,男子比赛也尚未开始,超世界纪录的情景还将继续上演。事实上,中国国内举重比赛的成绩向来都要比国际赛事高出一截,由于全运会等比赛不计入世界纪录赛事范畴,因此全国纪录也要比世界纪录高出许多。“我平时训练的水平比这个至少高10公斤。”获得58公斤级冠军的李雪英对自己的成绩不屑一顾。

  中国教练开启援外之路

  在目睹中国选手超纪录如拾草芥的同时,这些国际友人也提出了一个请求:指派中国教练援外。“希望中国能为世界举重多做贡献。”罗·费拉说。

  中国乒乓球与跳水早已独步世界,“海外兵团”也是蔚然成风。而这种景象,也很有可能出现在未来的举重赛场上。

  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过后,援外计划就已启动。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昨天向记者介绍:“奥运会上我们拿到了8金1银的好成绩,这震惊了世界举坛,于是就有国家与我们联系,让我们派一些人去帮助他们提高水平。现在已经有很多教练陆陆续续出国了,不过这些教练目前还只是来自地方队,国家队的教练都还在留守。”马文辉透露,其中就有一个国家元首的儿子喜爱举重,特地来中国寻找老师。

  而马文广特别指出,这种需求最强烈的是西亚国家,“观摩了这次全运会后,很多西亚国家的官员希望中国队能提供帮助。”不过他也明确告诉对方,中国举重愿意帮忙,但语言问题是目前国内教练的最大障碍,“我们的教练还需要在语言上加一把劲。”

  贴士

  为何世界纪录只能超不能破

  出现这种情况是中国举重水平领先世界所致。规则规定,世界纪录必须产生在洲际比赛中,国内比赛成绩再好也不计为世界纪录。所以也就出现了举重项目中很多全国纪录远远高于世界纪录的情况。

  特派记者 徐显强(本报济南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